返回首页

安达保险面向科创板企业推出董事及高管责任险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9月6日,全球知名保险机构安达保险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该机构新推出的、面向国内科创板企业的董事及高管责任险。

  安达保险金融险部负责人周一芳表示,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退市制度更为严格、投资风险相对偏高等特征,市场上可比的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此外,科创板公司也可能存在多个风险点,容易触发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出现认识不一致的情况。尤其是在信息公开方面出现的信息不对称或误解等,可能会触发相互之间的矛盾。

  周一芳认为,相对于主板上市公司,科创板企业在风险管理以及公司治理方面,更需要有保险公司的介入。通过保险公司提供董监事责任险,将能够转移企业未来可能面临的相关风险。截至目前,安达保险在此前的科创板企业上市过程中,已成功为其中的3家企业提供了董监事责任风险保护。另据安达保险不完全统计,目前科创板已有13家企业购买了董监事责任险。

  周一芳介绍,董事、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D&O)其实不是一个新险种。近年来,随着美国、欧洲及亚洲的知名企业财务丑闻接连爆发,全球司法在公司管治上的更多关注,对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提出更严格、更广泛的管理标准,将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责任提升到空前的高度。随着国内相关立法及监管的加强,公司董事及高管个人受诉的机率也在不断上升。过去多年来以来,安达保险也在全球多国为大量上市企业提供了董事及高管责任险服务,这一保险产品在全球市场均已十分成熟。

  安达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企业购买董事及高管责任保险,可以使董事、高管具有足够的抗辩能力,消除将董事、高管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充分发挥董事、高管的经营潜能。这其中也包括了独立董事的责任,从而使科创板上市企业对独立董事更有吸引力。此外,也可以避免公司因承担高昂的赔偿责任及法律费用而导致股东(投资者)利益受损。目前,安达保险也在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协助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对其责任风险进行全方位的认识,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