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寿险代理人今年削减了17.2万人:寿险销售模式要变天?

第一财经

  24日,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公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9个月期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40.6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在保险业务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推动高价值高保障产品销售,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691.04亿元,同比增长30.5%;新业务价值588.05亿元,同比增长4.5%,主要原因是新业务价值率提升的贡献,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至48.1%。

  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末,平安寿险代理人数量124.5万人,较年初下降12.1%,较6月末下降3.2%,也就是说,从年初到现在,平安的寿险代理人队伍已经削减了超过17万人。

  在中国保险行业过去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保险代理人制度至关重要。早在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最先将个人保险代理人制度引入到中国,一举打破了此前的保险销售体制。

  1994年,中国平安从中国台湾地区引入“个人保险营销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个人寿险业务,由此,保险代理人制度在中国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人身险销售的“统治地位”。

  国内最大的两家寿险公司,平安人寿个人业务的保费收入中,代理人渠道占比88%;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中,个险渠道占比76%。

  但代理人制度走到今天已显现疲态,从2017年开始,保险代理人产能徘徊不前,即便是将保险代理人制度发挥到极致的中国平安,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此前,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该制度引入之初是伴随弊端的,“但适合当时那个阶段的发展需求,所以寿险行业依靠代理人制度实现了快速发展。”他说。

  “今年,平安代理人队伍几乎没有增加,因为我们正在对代理人队伍进行调整。”孙建一说,一方面,科技手段的进步必然会取代一部分代理人,但至于会取代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而另一方面,代理人队伍本身如何优化至关重要,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提高素质,提高产能,发挥综合金融的优势,提高代理人的收入。

  从中国平安的业绩报告也可看出,虽然寿险代理人队伍在减少,但前三季度代理人人均个险新保单件数为1.39件/月,同比增长了9.4%。

  对此,中国平安表示,平安寿险的代理人渠道通过升级业务人员基本管理办法,聚焦选才增优、绩优培养、团队发展,同时严格执行考核清退政策,夯实代理人队伍质量。未来,平安寿险将继续坚持“有质量的人力发展”策略,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推动代理人渠道转型升级。

  另外,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0%。

  同时,董事会决议通过,中国平安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但有关事项尚待履行相关监管审批程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