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迎新势力 酒业快递巨头跨界入场

黄蕾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保险业新势力正悄然来袭。继BATJ等电商相继“杀入”后,消费细分行业巨头亦不甘示弱紧随而至。随着电商、快递、酒业巨头们的高调入场,保险业“新锐”派系图谱跃然纸上。

  酒业巨头加码投“保”

  近日,珠峰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股东变更情况,一家名为“四川璞信产融投资”的公司通过以物抵债的形式,取得康得投资集团持有的珠峰财险9.9%股权。

  根据公告,股权转让完成后,四川璞信持有珠峰财险的股权比例为9.9%,居第四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持股比例从10%降至0.1%;其他股东持股情况未发生变化,最大单一股东仍为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和新疆盛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0%。

  企查查公开信息显示,四川璞信正是泸州老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早于泸州老窖一步,贵州茅台领投的贵州首家法人保险公司——华贵人寿在两年前开门纳客。

  除酒业公司之外,快递巨头们也不甘落后。申通快递最近公告称,拟联合新浪微博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新浪人寿,注册资本15亿元。这不是快递企业首次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早在2017年10月,申通快递、韵达股份、中通快递等就曾同时宣布,拟联合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注册资本金10亿元。

  从与多位保险业资深人士的对话中,记者梳理出了这些新势力跨界保险业的动机。一是近年来电商、快递、酒业等行业发展迅速,延伸出的保险需求日益增多,与其交由第三方保险公司承保,不如“自保”;二是这些巨头拟借保险牌照延伸公司业务链,使原有主业与保险牌照形成互补、产生协同效应,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实现利润的多元化和持续稳定性。

  牌照能否获批有悬念

  其实在酒业巨头跨界而来之前,BATJ已领先一步进入保险业,此外,小米、唯品会等互联网、电商平台也对保险业“垂涎三尺”,在申请新设或收购保险公司的同时,还将保险中介牌照揽入囊中。

  虽然新锐资本陆续加入,保险公司的股东呈现出一定程度的类别化,但是目前保险公司产品方面尚未出现明显分化,都还是“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方式。

  新锐派系的保险公司面临着分支机构较少、经营区域受限的问题,如何来提高保险业务保费规模?

  面对这样的疑虑,一家保险公司高管直言:“保险是个专业复杂、又特别强调风控的行业,尤其是在从严监管背景下,需要股东抱以长期持续经营的态度,而非一时兴起、时进时退。这些电商、酒业、快递巨头虽然在各自行业中是专家,但不一定能在保险业‘玩转’。”

  除了对这些行业新锐发展前景的担忧外,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或即将申报的保险牌照能否如愿获得。保险监管“严”字当头,严把保险公司股东关、强化股权结构监管的形势越发明朗。保险牌照发放数量自2017年以来呈现锐减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

  即便是想通过收购方式辗转获取保险公司股权,也可能面临着股东资质不过关而被监管部门拒之门外的境遇。此前已不乏相关案例发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