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不悲观不盲动 潜伏低估值板块

黄蕾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区块链概念股昨日出现分化,部分个股股价坐了一回“过山车”,部分投资者开始纠结是去是留。“我们目前的投资策略是:不悲观、不纠结,但也不盲动,在低估值个股上找机会。”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说。

  “最近除了区块链板块之外,大部分领涨的股票都是前三季度股价表现偏弱、估值偏低、景气度回升的板块,比如电子、家电、银行、地产等。”上述投资经理认为,从目前来看,暂时还没有看到哪一个板块有明显的趋势性机会,所以,潜伏在低估值板块上是明智之举,可以大概率保证绝对收益。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仍在摇摆中。“首先,市场纠结的核心因素是通胀,甚至部分市场参与者开始接受‘类滞胀’的大类资产配置逻辑。”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表示。但他所在的公司倾向于对市场不宜过度悲观,虽然短期难有趋势性行情,但结构性机会可能会比较多。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通胀预期是当前市场纠结的核心点,市场也是按照通胀上行预期的投资逻辑在演绎,但有一些分化和差异。主要是因为当前的通胀上行仍是结构性的,剔除肉类价格后仍在下行。

  “其次,目前可以观测到基建端有发力迹象。因此,如果信贷上有所配合,预计流动性不会因为通胀预期因素收缩太多。”上述负责人分析。此外,尽管通胀上行预期对股市估值的压力较大,但部分结构性的利润改善比较确定,尤其是与产业趋势高度一致,有望大幅对冲估值层面的影响。

  因此,上述负责人所在的这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认为,在四季度整体股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结构性行情仍可积极关注。后续在结构和行业上,应选择配置趋势更好的行业龙头以及部分低估值板块。

  另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则从最新发布的数据角度剖析了当下的投资机会:“三季度经济结构上和高频数据上已经开始有边际回暖迹象,发电耗煤数据连续3个月回升,扣除汽车后的社零增速显示内需尚有韧性。今年以来,政策定力一直比较足,在保就业的前提下,结构调整重于总量增速。在未来存量经济模式常态化以及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我们坚持看好权益资产的结构性机会。”

  一家保险系公募基金认为,9月单月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的跳升,一方面有台风影响,另一方面也有库存的波动,所以通盘看,三季度业绩基本与二季度增速持平,仍然显示出企业盈利表现要比宏观经济增长更好。“有理由相信,上市公司三季报单季度增速大概率也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