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位高管深度揭秘:未来如何打造不一样的中国人保

冷翠华证券日报

  “管理层有信心、也有决心用3年至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人保。”近日,在中国人保上市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投资者开放日上,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如是说。

  不一样的中国人保将是什么样?中国人保管理层将如何打造不一样的中国人保?在此次开放日上,包括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白涛等在内的7位中国人保高管进行了深度揭秘。

  新目标:

  具有卓越价值创造能力

  论及举行首次投资者开放日的原因,缪建民表示,希望通过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打破中国人保的固有形象,让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正在变得不一样的人保。“我们将不再是一个传统的保险企业,而是通过构建新型商业模式,打造不一样的中国人保。”他表示。

  不一样的中国人保,将是一个具有卓越价值创造能力的保险金融集团。围绕这一目标,中国人保将聚焦“风险管理+财富管理”,构建起“保险+科技+服务”新商业模式。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都将肩负起各自的责任。人保财险要坚守商业性财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与国际先进同业持平的中长期目标,维持在95%左右;业务结构逐步达到国际上非车险占比60%的结构性目标,实现规模、效益与结构同步提升优化,成为集团市值支撑的“压舱石”。人保寿险要聚焦价值创造,未来在新业务价值上上一个台阶,跻身成熟寿险公司行列,成为集团市值支撑的“新支柱”。人保健康要对标国际先进健康险公司,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真正做出专业健康险的价值,成为集团市值支撑的“新亮点”。同时,财富管理板块要加大发展力度,成为集团增量利润的重要贡献者。

  人保财险:

  力争非车险占比达60%

  开放日举办之时,恰逢中国人保刚刚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219.85亿元,综合成本率为97.9%。在主要业务板块中,车险保费收入为1891.74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较以往明显下滑,是几大险种中最小的;而信用保证险、意外健康险等险种保费收入同比快速增长,其中,信用保证险收入同比增长128.2%。

  数据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对此,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兼人保财险副董事长、总裁谢一群表示,今年车险保费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监管部门“报行合一”的要求,这种下滑是短暂的,整体市场环境规范后,增速还会再上来。

  在非车险业务方面,谢一群表示,农业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意外健康险等领域都有巨大发展空间。其中,在农险方面,财政部、银保监会等四部委近期发布《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意见推算,2022年我国农险保费收入将达到840亿元。”谢一群表示,人保财险在农险领域占据半壁江山,将进一步加大发展力度。

  而针对人保财险增长较快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市场比较关心其如何防范风险。对此,谢一群表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该公司已经没再承保新的P2P平台业务,同时,坚持小额分散、短期业务为主的承保原则,持续加强风控系统建设,多措并举之下,尽管今年保证保险业务快速增长,但风险敞口较为平缓,风险可控。

  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的车险与非车险业务占比为57:43,较去年同期的68:32,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同时,从综合成本率来看,缪建民表示,人保财险的中长期目标是将商业性财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控制在95%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其综合成本率为97.9%,这包含了成本率较高的农险和社保等政策性业务,通过推进精细化管理,堵塞理赔漏洞和利益漏损,商业险中长期综合成本率95%可期。

  人保寿险:

  进入利润释放期

  在“不一样”的中国人保体系中,人保寿险将成为集团市值支撑的“新支柱”。公司将如何去实现这一目标?

  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表示,人保寿险这几年转型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大个险战略深入推进。三季报显示,人保寿险推进“转方式、优结构、换动能”三个转变,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67.30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润50.06亿元。其中,期交首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73.50亿元,同比增长19.5%。

  为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人保寿险将主要采取两大路径。第一,做强队伍。到2022年争取销售规模人力接近60万,有效人力接近20万,彻底改变个险发展薄弱问题。记者了解到,2018年,人保寿险队伍建设专项投入11.2亿元,今年预计总投入22.9亿元,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加大投入。第二,做优期交。到2022年,期交(含续期)业务在规模保费中占比达到90%,十年及以上新单期交保费在新单中的占比超过40%。

  傅安平进一步表示,在“大个险”战略下,人保寿险要聚焦价值,实现从银保为主向个险为主的转变,但银保渠道依然是重要渠道,要让银保渠道做好现金流的管理工作;要加快转型,多做价值期交;要为个险渠道积累、贡献优质客户。

  据傅安平透露,从价值业务来看,2014年人保寿险的续期保费为40亿元,去年为405亿元,增长了10倍,预计今年将超450亿元,明年将超500亿元。“随着价值业务的积累,我们认为寿险已经进入了利润的释放期。”傅安平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