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金融竞争比拼资金实力 中银消费金融增资35亿获批

证券时报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海银保监局已经批复中银消费金融变更注册资本申请,注册资本从8.89亿元增至15.14亿元。

  据了解,中银消费金融此次35亿元增资计划中的6.25亿元计入实收资本,另外28.7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到位后,中银消费金融净资产将超过80亿元。

  中银消费金融表示,增资有利于缓解发展过程中的资本短板,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同时响应中银集团普惠金融和综合化发展战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监管趋严之下,消费金融从传统渠道获取资金难度较大,成本也相对较高,除了增资扩股,不少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简称ABS)或者寻求海外上市,以降低融资成本获得竞争优势。

  净资产将超80亿

  据了解,上海银保监局批复中银消费金融增资后,目前正在抓紧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增资完成后,中银消费金融的股东和出资比例分别为:中国银行、百联集团、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陆金发)、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深圳市博德创新投资公司、北京红杉盛远管理咨询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2.8%、22.08%、13.44%、13.23%、5.81%和2.64%,中国银行和百联集团分别维持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位置。

  据了解,顺利增资后,中银消费金融净资产将超过80亿元。中银消费金融相关人士表示,增资后将有利于缓解发展过程中的资本短板、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同时可以积极响应中银集团普惠金融战略、综合化经营发展战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资料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6月,系消费金融行业率先试点的全国首批四家消费金融公司之一,也上海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

  中银消费金融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已打通同业拆借、ABS、发行金融债券等多元融资平台,并于2016年发行行业首单金融债、首单ABS,2017年组建首单中期国际银团贷款项目。

  多渠道融资

  进入11月以来,在资金渠道拓展方面,消费金融领域动作不断,发行ABS成为备受欢迎的资金拓展渠道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另一家持牌机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上金融),首期资产证券化项目——“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简称安逸花ABS)已完成了发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预计将在11月28日完成发行,首期发行规模20.9亿元。

  据了解,上述个人消费贷款ABS,系马上金融今年5月获批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后发行的首单个人消费贷款ABS,亦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在首次ABS发行中规模最大的一单。

  “这将是马上金融多元化资金战略中的一个里程碑,可以加快公司的资产流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同时也通过这种公募市场发行,让更多的机构了解消费金融行业和公司。”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表示。

  无独有偶,今年11月12日,苏宁消费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也成功发行首期ABS产品,规模4.83亿元。

  目前而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由于无法吸收居民存款,融资以股东增资、银行同业拆借和发行金融债、资产证券化(ABS)为主。

  “发行ABS是消费金融公司降低融资成本、丰富融资渠道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也使资产状况更加透明。”赵国庆表示。

  对于一些非持牌的金融科技公司,则选择海外上市以补充资金。

  例如,中国二手车融资市场头部企业之一美利金融在今年10月31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募资1亿美元;今年8月15日,间接参股湖北消费金融的玖富集团也登陆纳斯达克,募资8455万美元。

  中国消费金融40人论坛副秘书长程雪军对记者表示,由于在新监管趋严化背景下,基于金融支撑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等考量,监管层对消费金融机构尤其是非银行消费金融机构融资渠道的要求严格化,非银行消费金融机构从传统渠道获取消费金融资金难度较大,并且资金成本相对较高。

  因此,程雪军表示,为进一步扩展互联网消费金融的融资渠道,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各大消费金融机构增资扩股,或者寻求海外上市,广积粮、缓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