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达步步追购华泰保险 外资拿控股权或成趋势

黄蕾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中国金融业大门的全面敞开,给外资保险持续深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底气与信心。昨日,全球最大的上市财产险和责任险公司——安达保险对华泰保险集团再次展开收购行动,目标直指华泰保险集团50%以上的控股权。

  安达保险此次的交易对手昨日通过公告透露了更多细节。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正集团)公告称,11月25日,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君正化工),与安达保险旗下的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达天平)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15.3068%股权,每股转让价为12元,交易总价约为73.87亿元。其中,君正集团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11.7398%,君正化工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3.567%。

  这也是继上周银保监会批准安达保险此前签约的数起股份收购后,安达保险对华泰保险展开的又一次收购行动。加上此前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30.9%股权,这笔收购交易完成后,安达保险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46.2%的股份。

  安达保险并不甘心止步于此。同一天,交易双方又签订了一份《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该协议约定,当15.3068%这笔股权交易获银保监会批准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拟继续向安达天平转让其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7.05%股权,每股价格为12元,交易总价为约34.02亿元。其中,君正集团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0.55%,君正化工拟转让的持股比例为6.5%。

  也就是说,上述两笔交易全部完成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将不再持有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而安达保险通过子公司轮番上阵收购后,在华泰保险集团中的持股比例将超过53%。

  这也意味着,华泰保险集团继年初从一家中资保险集团转变成为中外合资保险集团后,又将变成一家外资绝对控股的保险集团。华泰保险集团旗下拥有产险、寿险、资管、基金等多张金融牌照,同时,集团的股权架构较为分散,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造就了外部资本对它的青睐。加上以产险起家的华泰保险集团近年来经营情况并不是很突出,这也为股权交易的活跃埋下了伏笔。

  有意思的是,“安”字头的外资保险今年以来格外活跃。安达保险也是除安联保险集团、安盛保险集团之外,近期在中国保险市场斩获较丰的另一家外资保险。安联拿到了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的牌照,安盛则通过收购安盛天平产险拿到了独资产险牌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后,两大行业趋势将会愈演愈烈。一方面,前期一直在观望、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将会纷至沓来;另一方面,原本只是以参股形式分羹中国市场的外资金融巨头,将加速追加在华投资力度和股权份额,直指控股权或独资身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