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超40家险企股权变动 外资扎堆“增持”中国

向家莹 北京报道经济参考网

  11月26日,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于11月25日与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6.16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5.3068%),每股价格为人民币12元,交易总价为人民币73.87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超40家险企股权发生较大变动,其中外资险企动作频频引人瞩目,政策支持下,包括安联保险、安达集团、安顾集团、安盛集团等外资险企正扎堆布局中国市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获准筹建,11家外资保险公司增资获批,外资保险公司增资金额累计达46.66亿元。同时,15家外资保险公司的20个省级分支机构获批筹建或开业,保险业开放速度超过预期。

  11月14日,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而同样在11月,慕尼黑再保险集团旗下的德国安顾集团股份公司宣布,在北京正式成立其中国区管理总部——安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导集团在华战略规划。将时间轴拉长,今年8月26日,安盛天平保险正式更名为安盛保险,更名前夕,天茂集团所持安盛天平股份转让给安盛的申请获得了因保监会的批复,安盛保险完成了从合资公司到外商独资保险公司的转变。

  持续增资、布局的信心来源于对中国保险业市场前景的看好。瑞士再保险报告显示,未来两年,中国将为全球寿险和非寿险保费的增长做出最大贡献,到2029年,其在全球保费中所占份额将从目前的11%左右升至20%。中国有望到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政策方面也仍在持续加码。5月,中国银保监会则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推出“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等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10月,《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施行。11月7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其中包括“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

  对于这轮开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日前表示,着眼当下,我国正着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将金融业双向开放摆在了重要位置。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措施中,保险业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既涉及外资准入门槛的放宽,也有缩短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允许专业外资保险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等方方面面。未来,中资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境外成熟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更加激烈的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