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全保险适度松绑 2家公司不达标

证券日报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规范两全保险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两全保险通知),对5年期以下3年期及以上中短期两全保险的开发销售进行了适度松绑。不过,险企要销售这一产品必须符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等方面的要求。《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险企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梳理发现,目前至少有2家公司暂时不能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同时,还有7家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在120%以上,但在130%以下,也有较大压力。

  银保监会指出,保险公司销售两全保险产品,应当以5年期及以上业务为主。因流动性管理或者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需要,保险公司可以开发设计保险期间为5年期以下的两全保险产品,但不得短于3年。同时,保险公司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应保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时,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

  对比来看,根据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法人寿和百年人寿并不符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目前不能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具体来看,三季度,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743.40%,百年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17%。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有上海人寿等7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20%到130%之间。目前,险企每个季度都需要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进行统计披露,一旦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达不到120%,就必须立即停止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因此,这些险企也有较大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需动态监测。

  国泰君安认为,两全保险通知进一步规范中短存续期业务,有助于行业防范流动性风险和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考虑到经过3年的过渡期已经基本实现了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的压缩,本次新规短期内压力主要来源于产品的资本要求,同时进一步要求中小保险公司提升长期型产品的销售能力。

  万联证券认为,经历了前几年规模型业务大起大落后,市场已逐渐趋于理性,大部分公司已意识到规模与价值需均衡发展,不再盲目追求通过规模型产品实现快速扩张,特别对于大型上市险企,价值成长是公司的主要诉求,主观上几乎没有动力去大力发展低价值的中短存续期业务,部分中小公司因流动性压力较大可能会适度销售该类业务,但由于偿付能力要求和限额管理,再次通过中短存续期业务实现野蛮扩张的概率较小。

  同时,此前在2016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本次两全保险通知将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升至120%,抬高了销售中短存续期业务的门槛。由于中短存续期产品对资本的消耗较大,若大量销售,将拉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因此这也对保险公司销售中短存续期业务的规模形成了一定约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