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信评:寿险市场全面开放带来整体冲击有限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标普信评12月26日发布报告称,保险市场加快开放之后,中国本土寿险公司不会受到明显的负面冲击。

  报告指出,保险市场加速开放之后,不仅外资保险公司的监管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在人身险领域,外方持股比例限制也将于2020年完全取消,银保监会的细则已为此预留政策空间。

  标普信评分析师陈小红表示,虽然监管层面的准入限制已经大幅放宽,但在运营层面,外资保险公司面临的壁垒仍然较高。中资保险公司,特别是大中型保险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稳固而多元的销售渠道和业务网点,外资保险短期内很难赶超。对于规模较小或成立时间较短的保险公司,预计也不会受到外资保险公司的直接冲击。虽然它们的销售渠道、产品开发能力和客户基础等方面相对薄弱,但其目标客户群体与外资保险公司很不相同,甚至一部分保险公司只在有限的地理区域内经营。

  标普信评预计,外资保险公司将会继续保持经营理念、战略定位和渠道资源等等方面的差异,而不会一味追求规模的扩张和市场份额的争夺。

  报告称,虽然寿险市场全面开放带来的整体冲击有限,但在一些领域和地区也会竞争加剧。除了高端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程度较深的区域预计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份额争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