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组合拳 打击“退保买理财”行为

上海证券报

  ⊙常佩琦 ○编辑 陈羽

  自2018年以来,时有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员工,以高收益为饵,诱导消费者退保,转而购买非法理财产品。这无疑使消费者暴露在双重风险之下:既丧失保险保障,又面临非法理财“爆雷”隐患。北京银保监局将对这些乱象进行综合治理。

  北京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处长孟彦君在12月30日的通气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北京银保监局已接到23家辖内保险机构反映第三方理财公司假借保险公司名义,以“红利升级”“利息补偿”等名义,邀约客户退保并购买非保险金融产品的情况,涉及34家第三方理财公司;接到31件反映保险营销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举报案件。此外,行业还发生了两起保险从业人员涉嫌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的司法案件,甚至有保险公司退休高管涉案的情形。

  孟彦君总结称,此类风险有5个基本特点:一是以储蓄型或投资型保险产品的保单持有人为特定目标;二是以“高额收益”为诱饵;三是假借保险机构及其销售、客服等从业人员名义邀约客户;四是以套取现金、转购非法理财产品为最终目的;五是最终结果为消费者资金损失。

  孟彦君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已将上述问题列入阶段性重点风险之一,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来综合治理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行为,防范非保险金融产品风险跨行业传递。

  “组合拳”包括开展风险治理专项行动。北京银保监局对辖内69家人身险公司、52家财产险公司和560余家专业中介机构开展风险排查,发现34家机构存在风险隐患。目前已对相关机构开展现场、非现场督导和风险提示,并对3家机构采取监管措施。

  目前,北京保险行业已形成风险防控合力。北京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防止或挽回了2843名投保人的退保损失,涉及保单5261张,防止或挽回损失5.6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