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保财险拟2.36亿受让中盛国际逾92%股权

刘敬元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12月30日晚间,人保财险(中国财险)在港交所公告,与控股股东人保集团签订关于中盛国际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受让人保集团持有的中盛国际92.71%股权,转让价款约2.36亿元。转让后,中盛国际将成为人保财险子公司,人保集团不再持有中盛国际股权。该交易尚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中盛国际是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约1.71亿元,人保集团和东京海上分别持有中盛国际92.71%及7.29%股权。中盛国际主营业务包括直接保险经纪、再保险经纪、风险勘查与咨询等。

  公告显示,根据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中盛国际于6月30日的未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中盛国际于6月30日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2.76亿元和1.24亿元。2018年的净利润为55万元;2017年净利润145万元。

  人保财险公告称,本交易有利于巩固和增强本公司在再保险经纪、风控查勘以及销售资源等领域的专业能力,具有较好的战略性投资价值。

  在财险领域的保险经纪公司,主要是在大型工程、企业类项目的风险转嫁中,为被保险方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对接保险公司。人保财险此次“揽入”保险经纪公司,一个背景是,财险业正在加大对非车险的开拓力度,非车险的竞争日益激烈。

  人保财险是全球第三大和亚洲最大财险公司,今年年度保费已经突破4000亿元,在国内财险市场份额长期稳定在三分之一。

  目前,国内财险公司正在积极拓展非车险领域,即包括工程险、企业财产险等。瑞再研究院最新研报预计,中国的非车险将延续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2020年和2021年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7%。不过,与此同时,非车险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费率已连续6年走低,承保压力逐年增大。

  近年,人保财险也确定了优化业务结构、加大非车险占比的目标。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曾表示,人保财险要在继续保持车险良性发展的同时,调整结构、发展非车险。非车险是一个蓝海领域,特别是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个人保险、健康险等非车险领域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是发力的重点领域。

  今年11月的开放日活动上,人保财险对外表示,其业务结构的中长期目标是,非车险占比达到国际上普遍的60%。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的保费结构中,车险与非车险的比值为57:43,相较2017年同期的68:32,有了明显的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