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求稳成2019年度理财关键词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根据平安旗下陆金所12月31日发布的数据,居民理财市场在2019年整体回归理性。“求稳”成全民理财热词,存取灵活的零钱理财成为2019年度最畅销理财。公募基金、保险理财的涨势也十分明显。金融科技的发展正让金融服务变得更加普惠,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95后甚至00后的新生代以及65后人群,都逐渐成为受益群体。

  2019年全年,陆金所新增注册用户365万,全平台用户数突破4400万,整体来看,金融服务更普惠的趋势十分明显。其中,三四线城市的新增用户数占比,相较全平台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呈明显的上涨趋势,涨幅达到6.2%。

  从陆金所2019年的整体投资金额来看,用户公募基金投资金额稳居榜首,保险理财紧随其后。但从交易涨幅来看,自今年8月开始,保险理财涨势更为迅猛,其8-12月份的平均交易量相比2019年1-7月的平均交易量翻了一番。

  而随着95甚至00后的千禧一代逐步进入理财市场,18-25岁的新增用户群体所占比例,在2019年相较全平台也出现小幅增长。同样,金融服务也开始惠及更多的65后中年理财群体,该年龄段的新增人数占比相比全平台的涨幅也达到3.41%。

  从新增用户的学历分布数据来看,高中、中专学历的普惠人群人数所占比例在2019年上升了6.50%。

  从居民的投资观念来看,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观念明显要强于大众理财用户,陆金所数据显示,2019年,投资额在0-100万人民币的客户,平均持有产品数量为1.45个,而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更懂得“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平均持有产品数量达到了5.19个,接近前者的4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