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保险人事全面换防 部门设置随之调整谋动“二次腾飞”

李致鸿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新华保险继部门设置调整和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相继落定后,相关部门及分公司负责人人选亦陆续到位。

  从新华保险的一系列调整中,即可窥见其所做的新一轮“筹谋”。新华保险在2019年年中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即“地位稳定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平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产业协同发挥效能”。

  回顾新华保险的发展历程,2011年到2015年是多元探索阶段,总保费份额市场前三,队伍规模市场第二,实现A+H两地上市;2016年至2019年是转型调整阶段,深化转型,建立续期拉动增长模式,做实做细保障型业务,队伍注重产能提升,但队伍规模较同业拉开差距。

五十万营销大军计划

  大个险是寿险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新华保险部门设置调整中,设立个险销售中心,下设营销部、收展部、培训部、销售支持部4个一级部门。其中,营销部、销售支持部由原个险销售部拆分设立;收展部由原保费部更名设立。此外,设立东、西、南、北4个个险销售区域,每个区域下设督导组、培训组。此外,设立创新业务部,团体业务部承担的互联网业务管理职能划至创新业务部。合并核保部、核赔部,设立核保核赔部。

  其中,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分管个险销售中心(含下设部门及东、南、西、 北四个区域)、银行业务管理部、团体业务部、健康保险事业部、 产品开发部。

  在个险销售中心中,刘崇松任个险销售中心东区总经理、彭军任个险销售中心南区总经理、黄启永任个险销售中心西区总经理、孙保收任个险销售中心北区总经理;涂代文任营销部总经理;陈星任收展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高春丽任销售支持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贾岚任培训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2019年12月4日,在新华保险2019年公司开放日上,李源表示,2020年,队伍建设仍将是新华保险工作的重心,将在遵循新增、绩优、晋升、留存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队伍效能提升。未来三至五年,将采取“螺旋式”增长的队伍发展模式,推动人力增长的同时保持质量稳定,增强队伍建设对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如果还是二三十万人的营销队伍还是不太匹配,起码要五十万人的营销队伍。”

  2019年,多家上市保险公司进行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老牌保险公司雄心勃勃。2019年8月23日,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裁苏恒轩对外披露了公司为构建经营型战斗型组织体系而进行的“鼎新工程”。

  具体而言,大个险发展中心扩展至6个部门,包括营销发展部、收展发展部、个险企划部、个险运营部、培训部、综合金融部。“大个险发展中心是价值创造的主要承担部门。营销老队伍要突破,实现转型升级;收展核心队伍要突破,同时把银保理财规划师的队伍、电销的坐席队伍,与收展队伍进行融合,统一管理。”苏恒轩表示。

  2019年9月23日,平安人寿发布公告称,实施“2355”改革工程计划,其中在组织构架上将重构东区、西区、南区、北区、中区五大销售区域,及渠道管理、运营、产品、共同资源、投资管理五大职能中心。

  “由于寿险非常重要,我们预计寿险改革需要一年左右可以看到正面效果,希望通过这个工程实现经营管理智慧化、流程运营数据化、渠道建设精细化、客户服务个性化。”2019年12月10日,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在中国平安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

筹谋重夺行业地位

  根据新华保险最新发布的公告,公司2019年全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81.3亿元(未经审计)。

  进一步观察,2019年1-11月,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以12.1%的增速在上市保险公司中居首。究其原因,这与新华保险临近全年收官之际的冲刺不无关系。

  2019年10月15日,新华保险召开了全国视频会,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35家分公司、260余家中支相关负责人现场或视频参会。会上,李全表示,公司银代将采取“期趸联动”业务策略,通过趸交业务提升规模、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带动期交业务发展,通过期交业务兼顾价值、巩固续期效应。为此,新华保险推出了“稳得盈”和“福禄世家”两款银代新产品。

  目前,保险2020年“开门红”已经全面开启。在上市保险公司中,除新华保险依然主打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产品外,其他公司则以3.5%的产品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2020年业务启动大会则是其近几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业务启动大会。会上,李全表示,2020年是新华保险二次腾飞的开局之年,是新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必须打赢2020这场关键战斗”、“我们要夺回新华保险应有的地位”。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研报显示,预计上市保险公司2020年“开门红”预收保费实现较好增长,判断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负债端表现将好转。天风证券认为,上市保险公司2020年全年保费增速好转的有利因素包括年金险和保障险销售具有共振效应,中小保险公司的低价产品陆续退出市场使得重疾险竞争环境好转、代理人产能有望提升、上市保险公司换帅后对于2020年增长的诉求加强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