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提议湖北省车险保障期延长一个月 众安车险率先响应

潘玉蓉证券时报

  记者 潘玉蓉

  湖北省车辆全部停驶,车主无法出行,保险费该怎么算?银保监会昨日下发通知,提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倡议财险公司将车主的保险期适当延长,相关文件正在制订当中。截至发稿,众安保骉车险已经响应号召。

  根据通知,抗战新冠肺炎期间,还有更多的车险实惠在路上。

  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是车险史无前例的一次大突破,意味着车险按使用计费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延长湖北车险保障期间

  昨日,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36号文件,文件提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倡导财险业配合湖北省机动车停驶政策,考虑延长当地交强险和商业车险的保障期间。

  银保监会在文件中提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倡导财险业全力配合湖北省机动车停驶政策,在疫情防控期内,可考虑将2020年1月23日以后湖北地区各财产保险机构有效的交强险和商车险保单的保障期限暂时自动延长一个月或适当时间,同时制订好有关操作细则。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为做好该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这意味着,如果正式实施,在湖北停驶政策实施的这段期间,保险公司将不计算湖北车主的保费。

  受疫情影响,私家车主无法续保的问题也被提及。文件提出,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车险续保提醒工作,完善线上续保技术支持,优化、简化续保流程,加大电子保单推广力度。续保时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未按时续保而上浮。

  除了家用小车,出租车行业受此次疫情影响也很大。银保监会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组织财险业加强调査分析,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出租车等行业,研究探索适当延长相关保单的保险期限等政策,支持相关行业应对疫情挑战。

  文件还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相关物流企业车辆,在企业提供了政府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承保时可暂不执行各地区车险“见费出单”有关要求,协商适当延期收取车险保费,以缓解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对于因受疫情影响较大而暂时无法及时缴纳车险保费的,银保监会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可协商适当延期缴纳保费。

  众安车险第一时间响应

  对于银保监会的提议,截至发稿,众安保险已作出响应。

  据了解,众安保骉车险推出多项举措,比如湖北地区保单自动顺延,续保时NCD(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受影响,7*24小时急速响应,理赔无需等待等等,驰援疫情严重地区。

  其中,湖北地区保单保险期限自动顺延,是针对所有湖北地区保单,根据疫情发展与当地停驶政策情况,保险期限自动顺延一个月或适当时间。

  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未及时续保的车辆仍享受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折扣,续保时NCD系数不受影响。

  为方便办理报案、续保等业务,众安车险线上保单服务全天进行,客户可以通过众安保险App或众安汽车好生活公众号,在线完成车险一键续保、线上报案以及电子保单查询等保单服务。如遇车辆故障,用户在线申请就能体验快速的道路救援服务。

  同时,众安保骉车险还推出疫情专项一对一服务,客户可以拨打众安保险客服热线10103888转8,将有专属客服处理紧急情况或咨询问题,并为未及时续保的用户提供补续保服务。

  车主盼车险可灵活定价

  疫情期间机动车都停驶了,但保险费还是照常交。在遇到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保险公司能不能退保费呢?这是近期一些车主的疑问。

  显然,现行的保险合同并无规定车辆不开就不用交保险费,但是在遇到不可抗力的时候,是否应该另行考虑?其实,昨日银保监会下发的通知,正是体现了这一思路。

  某种角度上,《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意义重大,因为它不仅体现了财险行业对消灭疫情的担当,还在车险史上做出了一次重大的突破。

  保险行业曾经出现过“车险按天买”的产品,但被原保监会下令叫停,理由是监管政策研究和规则尚不完善。

  因为疫情而延长保险期间的做法,或许为今后的车险创新开了道。车险按驾驶行为计费,是未来探索的方向之一。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发布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中,就提出过探索建立小汽车长时间停驶与机动车保险优惠减免相挂钩等制度。

  国外已有按日计费产品

  其实,在一些国家,灵活定价的车险已经出现。

  在马来西亚,打车软件Grab拥有逾15万名注册司机,但80%是开私家车的兼职司机。为了保障私家车营运时的安全风险,当地监管要求司机购买一份价格几倍于私家车险的商业车险。众安在线与Grab合作,定制了当地首款按日付费的互联网商业车险——每日司机开始接单时,系统自动扣除日均1~2林吉特的保费。这款UBI(按驾驶行为计费)车险由当地最大的16家财险公司作为实际承保方,众安提供系统对接及一整套包括UBI储备技术在内的保险科技解决方案。

  据了解,这份车险计划上线3周就有超过4.1万司机加入,日均出单1.5万张,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计出具保单逾400万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