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展保障不忘风控 险企积极调整渡难关

上海证券报

  历史经验表明,疫情会提升民众的风险保障意识,疫情过后,人们的风险保障需求会激增。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各保险公司正在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开发方案、营销策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以抓住疫情结束后的市场机遇,来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

  上证报近日在业内调研中了解到,当前,许多保险公司都在结合自身情况,积极调整产品方案和展业方式,试图尽快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把握未来的弯道超车机会。“一方面通过赠送疫情相关保险的方式,回馈老客户,吸引新客户;另一方面开发新产品,摸索消费者需求痛点。”一位险企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当下,正值保险业一年一度“开门红”之际,疫情带来的线下展业受限,让保险公司不得不大幅压缩一季度任务目标。“据我了解,行业里很多公司都调低了一季度的任务目标。”一家财险公司车商渠道省级负责人透露,他负责的车商渠道,一季度任务目标下调了一半,但是仍然很难实现。

  这不是单个公司的个性难题,而是保险业的共性困局。据他观察,包括他所在险企在内,保险公司做的第一项调整便是,暂缓消费者关注度较低的常规保险的推动,加速开发疫情相关产品,作为主推产品。

  “无论财险还是寿险,大家都一致选择了推疫情类产品。”上述负责人坦言,这类产品保障期限普遍在两三个月,保费十几元钱,无法帮公司迅速积累保费,但是可以积累客户。据他了解,有的公司通过赠送和销售相关产品,短短半个月就积累了几十万新客户。

  “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加大健康类产品的开发力度,储备好产品,以把握疫情过后释放出的健康保障需求。”一家寿险公司省级分公司负责人补充道,普通型人身险新规近期出台,各人身险公司需要调整新产品报备方案,以满足新规要求。

  前端展业受限,意味着险企现金流入受限。但是,保险公司的后端赔付、给付却不能延后。“保险公司此时更应该重视风险控制,尤其是监测好现金流,提前准备好流动资金,及时完成客户理赔。”一位受访专家表示。

  上述专家分析称,经过持续几年的保险保障转型,目前行业内理财型产品不高,集中到期给付的压力不大,行业整体流动性没问题。相较之下,大公司现金流更充裕,中小公司更应做好现金流监测与管理。

  根据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波涛提供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有16家中小保险公司累计完成理赔300余万元。从各家险企提供的理赔案例来看,疫情防控期间,各家公司普遍提高了理赔时效,往往报案当天就划拨了理赔款项,有的公司甚至1小时内完成了理赔款划拨。

  “此外,险企还应该留意扩展责任带来的赔付压力。”资深保险业观察人士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