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万亿元级金融国资集中统一管理 专家建议适度加大证券保险业配置

证券日报

  百万亿元级国有金融资本已归财政部门集中统一管理。专家建议,可适度加大金融国资对保险、证券等行业的配置力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把国有金融资本都纳入统一管理范围。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健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四梁八柱”,优化资本布局,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比重,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金融机构集中,提高资本配置效率。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业开放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建立开放的市场化的多层次金融体系,增加金融供给主体,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也有利于给处于市场竞争性领域的国有金融机构放权,增强其市场活力,促进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提升对重点国有金融机构的控制力,优化国有金融资本配置格局;有利于充分发挥其逆周期调节的作用,促进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

  财政部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241万亿元,负债总额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16.2万亿元。

  长期以来,国有金融资本主要集中在银行业。以A股市场为例,《证券日报》记者对已在A股上市的金融股前十大股东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财政部共持有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4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2791.39亿股,按3月11日收盘价计算,上述持股市值约为1.3万亿元。

  财政部在将所持上述4家公司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后,目前仍持有交通银行177.32亿股普通股,占普通股总数的23.88%;持有农业银行1235.15亿股普通股,占普通股总数的35.29%;持有工商银行1109.85亿股普通股,占普通股总数的31.14%;持有中国人保269.07亿股普通股,占普通股总数的60.84%。由此可见,现有国有金融资本对银行业的配置比例最高,对证券、保险业的配置力度相对较小。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金融资本在推进国家金融安全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合理配置国有金融资本,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融资功能,实现直接和间接融资的平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此次合理调整比较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优化融资结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相对偏低,金融资本特别是国有金融资本主要集中在银行体系,未来可以适度加大国有金融资本对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投资力度,实现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的合理配置,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均衡发展。

  吴琦建议,要以加强重点金融机构控制为抓手,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以银行业为例,改革重点是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提高国有金融资本的集中度。一方面,加快大型商业银行战略转型。这些银行大都是国有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大型商业银行的控制力和主导作用,形成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互为支撑的体系,对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工程形成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加快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对于处于竞争领域的其他国有金融机构,积极引入各类资本,形成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相互补充的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