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保险护航百姓“菜篮子”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农业保险能保证我们在遇到危机的时候活下来,我们损失的25%-30%能得到赔偿,这部分赔款能帮助我们迅速恢复生产”,日前上海浩丰果蔬种植合作社总经理马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为确保绿叶菜稳价足量供应,让菜农安心种菜,中国太保联合上海金山区创新绿叶菜价格保险机制,扩大绿叶菜价格保险的保障范围,对于疫情期间补种抢种的绿叶菜,在不增加保费的前提下,保额增加一倍。

  规避蔬菜价格波动风险

  据马天介绍,从2010年开始经营浩丰合作社以来,几乎每年都或多或少会遇到灾害。这也让他逐渐意识到,不能靠运气来种菜,而要充分用好政策和保险手段,于是在2015年,他为合作社投保了农业保险。

  他介绍,简单地说,如果蔬菜价格上涨了,农户作为供货方,履约的意愿就会减弱;相反,如果蔬菜价格下跌了,购买方又不愿履约了。投保了绿叶菜价格保险后,就能补偿农户因为蔬菜价格波动导致的损失。

  “我们已经向集团申请,把保费不变、保额翻倍的政策延续到今年底。”中国太保金山区综合帮扶项目主办大客户经理、安信农保总经理石践透露。

  石践介绍,中国太保紧盯“菜篮子”工程,助力农副产品保供应稳价格,创新推出“农供保”综合解决方案,立足“产得出、调得进、吃得起”的“菜篮子”保障需求,助力政府解决农副产品在生产、供应、消费端的难点。通过升级农产品价格保险,提高保障水平,降低理赔门槛,双倍补偿价格损失,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鼓励在生产端扩大市场供应;通过开发外延基地农产品采购价格保险,当产品运至上海的销售价格低于销售到其他地区的价格时,差价部分由保险补偿,确保采购商的基本收益,鼓励在流通端扩大市场供应。

  一揽子金融综合帮扶显成效

  “给蔬菜上了价格保险,我们抢种补种就没有了后顾之忧。”马天说。记者在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看到,3月补种的生菜长势喜人,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采摘配送到市民餐桌。

  这是中国太保一揽子金融创新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缩影。

  石践介绍,2019年以来中国太保金山协同项目小组以开展金山区对口综合帮扶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战略客户协同开发路径,依托保险主业,为金山区政府提供乡村振兴一揽子金融产品服务方案。2019年金山区农村综合帮扶保障计划服务帮扶困难群众近1万人,已落地保障额度23亿元。

  为了将帮扶工作做实做细,中国太保在金山地区试点搭建了全市第一个农村综合帮扶公共管理平台,实现了帮扶人员线上申请、政府线上审批等功能。该平台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认可,目前已升级成为“上海市农村综合帮扶公共管理平台”,2019年底已完成全市近10万名农村综合帮扶人群的信息采集汇总。

  石践表示,2020年中国太保将在全市9个涉农帮扶区全面推广综合帮扶保障计划。同时,通过农村综合帮扶项目,将带动社区综合治理保险、民生保障类保险、疫情期间防控保障等一系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及政府社会管理的相关项目,充分发挥金山农村综合帮扶项目的示范效应,未来在上海乃至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作进一步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