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相互宝推出独立的“慢病互助计划”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相互宝13日发布独立的“慢病互助计划”。三高、心血管病、肾炎等八大类慢性病人群可以在这个新计划中进行互助,获得防癌保障。根据年龄,39周岁以内用户的保障额度为30万元,40周岁-59周岁用户为10万元。

  据悉,这是相互宝继大病互助计划、老年防癌计划之后,推出的第三个独立的互助计划。这三个互助计划之间独立运行、独立分摊,互不影响。蚂蚁集团副总裁、支付宝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表示,分人群将是互助行业的趋势,接下来相互宝会陆续推出新的互助计划,让更多此前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获得充分保障的人群,能够互帮互助抱团取暖。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慢病人群规模超3亿人,但市面上针对慢病人群的保障产品却很少,绝大多数的健康保障类产品都将慢性病人群“拒之门外”。相互宝因此上线了独立的“慢病互助计划”。蚂蚁集团资深总监、相互宝事业部总经理邵晓东介绍说,慢病互助计划继续沿用“一人生病,大家出钱”的互助模式,专门面向三高、心血管病、部分肝炎、肾炎等8大类慢性病人群开放。

  和相互宝一样,“慢病互助计划”也会对所有案件进行公示,每月的7日、21日是公示日,14日、28日是扣款日。相互宝“慢病互助计划”的产品负责人梁越平分析,受等待期和大数法则的影响,“慢病互助计划”和相互宝一样,也会经历一个分摊金由低到高、最终稳定的“爬坡”过程。“我们预测,慢病互助计划每年的分摊金预计不会超过188元。”

  邵晓东认为,分人群的互助方式,能够精准满足不同人群的保障需求,提升国民整体的健康保障度。据了解,6月1日开始,为了满足多样化的保障需求,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的用户可以自主选择不同档位的保障额度,并按照保障额度等比例参与分摊。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在全民医保和商业健康保险之外,以相互宝为代表的网络互助,正在成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补充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