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举牌强势归来 权益投资不断档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隔近两个月,又见险资举牌。国寿集团近日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国寿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突破10%的“二度举牌线”;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中信保诚近日也积极增持,对中集集团的持股比例突破5%,触及“举牌线”。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举牌频发,险资增持权益资产有望持续。

  两项举牌亮相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6月1日披露,国寿集团5月26日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农业银行H股,实现增持并构成举牌。而此项披露之前最新一项举牌信息为今年4月初。

  在本次交易前,国寿集团对农业银行H股的持股比例为1.023%,一致行动人中国人寿持股比例为8.960%,合计持股9.983%;交易完成后,国寿集团持股比例上升至1.042%,合计持股比例上升至10.002%。截至当日,国寿集团合并持有农业银行H股股票的账面余额为87.08亿元。

  此外,中集集团近日披露,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中信保诚5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公司A股713.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0%。本次交易前,中信保诚持有的中集集团的A股及H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本次交易后,中信保诚合计持股比例升至5.19%,构成举牌。

  今年举牌频现

  虽然从4月初到6月初举牌消息“沉寂”,但今年以来,险资举牌并不稀少,一季度甚至迎来了小高峰。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除了上述举牌信息,今年以来险资动作频繁,举牌次数已达15次,已超越去年全年的次数。举牌的险企既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太平人寿等大型险企,也包括安信农业、太保安联健康、中信保诚等中小型险企,还有华泰资产这样的保险资管公司。

  被举牌个股除了上述两只外,还包括中国光大控股、锦江资本、中广核电力H股、赣锋锂业H股、大悦城、国创高新等。险资出手对象不仅包括低估值的优质H股,还包括疫情期间整体表现相对稳健的部分A股标的。

  有券商人士分析指出,H股的占比较高,因为举牌的成本是险资考虑的重点,H股频遭举牌可能与H股估值较低有关。

  权益类投资马不停蹄

  保险业人士表示,在利率下行、非标资产收益率下降及信用风险增加的情况下,险企增加权益性资产配置比重将成为有效对冲方式。

  太保资产总经理陈林表示,重点关注中长期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如高股息资产、稳定现金流行业、保险生态圈、带来效率提升和产品流程改造的金融科技产业等方面公司的投资。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9.4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从配置结构看,权益类资产4.38万亿元,占比22.57%。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此前表示,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2万亿元左右,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下一步,将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华西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曹杰分析指出,险资增持权益资产有望持续。他分析称,非标资产与债券收益率下降导致险资权益配置需求上升。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和类债的非标产品收益率将处于下降通道,险资须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同时能够保持相对高的收益,以保证5%左右的投资收益率。因此逢低建仓更多优质权益资产或将成为大势所趋。

  曹杰表示,基于过去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特征与险资举牌的偏好,认为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具有更高的被举牌可能性。银行、地产、食品饮料行业为潜在举牌标的行业的前三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