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下”买港股 机构瞄准超额收益

戴安琪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5日收盘,南下资金成交净买入近2845亿港元。分析人士称,港股低估值、高股息两种特性结合在一起,使得其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当前,险资举牌主要集中于港股市场。亦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在未来产品系列中,将在立足积累安全垫的基础上,捕获港股市场的独有阿尔法超额收益。

  南下资金豪买2800亿港元

  尽管恒生指数今年上半年走势疲弱,但南下资金正在持续汹涌流入港股。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5日收盘,南下资金成交净买入近2845亿港元,自沪股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已净流入1.34万亿港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截至6月12日,南下资金持股占港股总股数比例超过5%的有255家。其中,持股比例超过10%的有123家、超20%的有55家、超40%的有4家,分别为赣锋锂业(52.95%)、神州控股(45.68%)、福莱特玻璃(44.62%)、华能国际电力(41.39%)。

  除华能国际电力之外,上述被南下资金持股比例超40%的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均实现上涨,其中保利物业更是暴涨近六成,远远跑赢大盘。

  险资频频举牌港股

  上述今年以来近2845亿港元成交净买入金额中,险资的贡献可谓不菲。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告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增持并举牌中国工商银行H股股票。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的险资举牌次数已达14次,而2019年全年仅6次。

  华西证券分析师曹杰称,政策因素支持险资加速举牌,同时非标资产与债券收益率下降导致险资权益配置需求上升。

  从举牌险企来看,太保系和国寿系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2020年初至今均四度举牌。被举牌上市公司方面,14次举牌中有12只个股为港股,其中农业银行H股被国寿系、太平人寿三度举牌,锦江资本也被太保系三度举牌。

  从行业来看,被举牌个股行业涉及银行、房地产、酒店、金属、工业机械等各种行业,其中银行股是绝对主角,共被举牌四次,包括农业银行H股和工商银行H股。农行H股被反复举牌3次,其中2次是被国寿系举牌,另一次来自于太平人寿;工商银行H股也被国寿系举牌。

  “基于过去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特征与险资举牌的偏好,我们认为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具有更高的被举牌的可能性。”曹杰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集低估值、高股息特点于一身的港股备受险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理财子公司加速“南下”

  同为长线资金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按捺不住“南下”的心。建信理财日前表示,港股市场结合国内基本面及海外市场的流动性,本身具备多重优势。当前港股超过80%市值由来自全球的机构投资者组成,且港股定价机制相对成熟。综合而言,对于投资者来说,港股市场具备两个显著的特性:即相对于A股等其他股票市场,估值较低,常年处于20%的折价区间;而相对于A股市场,港股股息比较高,也就是市场经常强调的低估值、高股息机会。

  事实上,早在去年,建信理财就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并根据其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发行了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Wind资料显示,从权重来看,中证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中,腾讯控股位列第一,占12.85%;权重排名前五中的港股还有友邦保险。

  无独有偶,近日,交银理财也宣布,其携手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交银理财大湾区指数”,将配合指数发布推出的“大湾区理财产品”,聚焦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建信理财称,未来其股票投资部将科学、合理、综合运用高股息、行业龙头等策略,在立足积累安全垫的基础上,捕获港股市场的独有阿尔法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