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健康险前五月爆火 险企负债端复苏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最新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064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财产险5013亿元,同比增长4.3%;寿险13635亿元,同比增长2.9%;意外险489亿元,同比仍为负增长;健康险3927亿元,同比增长20.3%。从保费收入情况看,险企负债端持续回暖,健康险保持高增长态势是行业复苏的主力推手。

  保费数据改善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064亿元,其中财产险5013亿元,寿险13635亿元,意外险489亿元,健康险3927亿元。

  去年同期,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854亿元,财产险、寿险、意外险、健康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805亿元、13252亿元、532亿元、3265亿元。

  今年前5个月,行业总保费同比增长5.5%,财产险同比增长4.3%,寿险同比增长2.9%,意外险同比下降8.1%,健康险同比增长20.3%。除健康险增速基本持平,其余增速较前值均出现改善。体量庞大、此前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寿险业务继续恢复。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刘欣琦表示,保险行业负债端保费延续改善,5月单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452亿元,同比增长16.4%,寿险保费改善趋势延续,主要得益于代理人红利、新重疾定义修改背景下的老产品“炒停”,以及上年同期低基数三大因素,预计后续核心价值指标将会复苏。

  健康险“大步快跑”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健康险仍是行业增长最大亮点。

  受新冠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保险业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健康险却逆势成为行业“黑马”。有分析指出,新冠疫情使得居民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风险保障,健康险产品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新冠疫情催化大众健康险需求之前,该险种已处于发展快车道,2013年健康险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但到2019年末,这一数据已突破7000亿元。

  除了自然的保险需求增长,政策加持成为健康险市场壮大的重要助推力。银保监会提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近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接连推出相关措施,进一步推动健康险发展,如通过费率调整新规引导险企开发销售长期医疗保险产品、推动重疾险的疾病定义等。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鼓励下,健康险产品定价将更为合理;产品保障责任在合理化的基础上会整体有所提升,新产品有望陆续推出。险企有望抓住保费复苏契机,加大健康险的销售力度。

  面对市场蓝海,不少保险公司已经布局谋划加速健康险发展。某大型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保险公司需要建立一个比较普适化的质量评价标准,让消费者更安心地使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健康服务;同时还需要打通医疗机构数据;逐步提升自有的健康服务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