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超1.5万亿元 保险股估值修复仍有动力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数据全部出炉,共实现保费收入1.52万亿元,同比增6.3%。寿险业务增速出现较大分化,部分险企出现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保费下半年有望迎来明显复苏,四季度开门红可期,险资投资端发力也有望增厚利润水平,保险股估值修复仍有动力。
  寿险负重前行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4280亿元,同比增13.17%;中国人保保费收入3350.45亿元,同比增4.25%;中国平安保费收入4452.45亿元,同比微降;中国太保保费收入2152.75亿元,同比增4%;新华保险保费收入968.79亿元,同比增30.93%。从增速看,新华保险成为领头羊,中国人寿也实现双位数增长。
  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整体保费增长承压,主要受寿险负增长拖累。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456.39亿元、221.73亿元、672.33亿元,对应增速为4.38%、45.73%、-5.08%。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保费收入分别为1441.18亿元、2806.71亿元、155.61亿元和48.95亿元,对应增速为10.46%、-6.10%、12.65%、60.60%。太保寿险保费收入1383.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微下降;太保产险保费收入769.28亿元,同比增12%。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寿险增长面临较大压力的同时,健康险爆发出活力,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估值仍有向上空间
  方正证券非银分析师左欣然表示,各险企已基本走出疫情压力区,目前加大了渠道增员和产品推新,新单与NBV同增。预计将持续助推下半年险企的业绩表现。
  分析人士称,负债端上,下半年有望迎来明显复苏,供给侧险企发力增员、激发代理人潜能及重疾定义修改落地,料带动当期销量显著改善;需求侧看好业绩“开门红”。资产端上,利率筑底明显,前期利差损隐忧减少,同时,权益市场迎来反弹契机,上市险企加重权益投资布局,投资收益向好。
  本月上旬,受估值修复驱动,保险板块出现普涨行情。国盛证券认为,保险股估值修复料将持续。“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成为下一个更好的投资时点,预计各家险企对2021年‘开门红’的准备将更充分,且今年一季度保费基数相对较低,明年一季度行业有望实现负债的正增长,叠加估值切换因素,保险股整体较当前仍有较大向上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