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引进来 走出去 金融对外开放动作频频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全面放开、中国太保GDR在伦交所挂牌上市、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在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节奏并未放缓。这些频频落地的“引进来”“走出去”动作,正是金融对外开放继续“稳中求进”,向纵深推进的生动写照。

  引进来 与外资同台竞技

  2020年被称为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元年。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取消期货公司、寿险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政策一锤定音,外资金融机构鱼贯而入。截至目前,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硕果”累累——摩根大通期货成为我国境内首家外资独资期货公司、友邦人寿成为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摩根大通还在谋求全资控股其在华的合资基金公司,还有多家国际资管机构也准备设立外商独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以前害怕外资入股我国金融机构会对国内金融业造成巨大冲击,但这些年来各种迹象表明不仅担心没有必要,“引进来”还有利我国金融业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外资金融机构入华既有政策红利的“诱惑”,也是看好中国市场前景的必然。业内人士预计,年内还会有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入场布局。随着改革开放提速,中外资金融机构同台竞技已成为现实,竞争无疑将加剧。

  短期来看,双方各有优势,竞争格局或难以改变。以保险行业为例,惠誉评级指出,主要的本地寿险公司将因其具有更好的品牌认知度和更完善的分销网络而继续拥有竞争优势,合资寿险公司则需要一定时间建立业务品牌和分销能力。长期来看,“鲶鱼效应”有利于金融市场整体能力提升。

  走出去 打造国际化影响力

  引进来之际,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也尝试布局海外。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19年末,共有11家中资银行在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9家一级分支机构(包括19家子行,47家分行和13家代表处)。中资保险机构也已在香港、澳门、新加坡、印尼等地设立营业性机构。

  业务层面,除提供传统信贷支持外,中资银行机构通过跨境人民币融资、投贷联动、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出口信用保险等方式开展“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加强与外资银行同业及多边国际机构合作,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6月17日,中国太保GDR在伦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实现上海、香港、伦敦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认为,GDR在伦敦成功发行上市,不仅是中国太保自身的重大历史事件,更将作为东西方资本市场“互信、互助、互通、互动”的标志性事件载入史册。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我国正站在开放的新起点上,过去40年开放我们是把外面的资金、人才、技术请进来,未来的开放是中国的资金、人才、技术要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才能成就全球的金融中心。

  金融开放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正是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

  日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的金融开放和创新政策。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认为,金融作为自贸港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使命。从全球主要自贸港发展经验来看,发展路径一般是贸易先行、投资推动、金融跟随。随着自贸港辐射能力持续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将不仅仅局限于本地经济,而是扩展到区域经济甚至全球经济。海南自贸港将利用开放和制度优势进行探索,在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推出更大力度的措施,打造重要金融开放门户。

  不过,与金融开放相生相伴的还有金融风险。央行行长易纲曾指出,金融监管能力也要与金融开放程度相适应、相匹配,在金融开放中维护金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海南省金融局局长陈阳对此表示,在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和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基础之上,需要构筑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好“电子围网”,提升商业银行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建造“跨境资金监测预警平台,宏观审慎的管理平台,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偷税平台,智慧金融平台”四大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