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企权益投资比例提升 哪些板块个股能被相中

上海证券报

  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释放“保险公司权益配置比例再松绑”的重磅信息。市场开始关注险资究竟能给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哪些板块和优质个股能入险资的法眼?险资看好的优质公司有哪些特质?

  其实,通知中已明确给出了配置导向:一是,保险公司投资上市权益类资产,应当加强投资研究,根据风险收益特征,重点配置流动性较强、业绩较好、分红稳定的品种;二是,投资上市权益类资产的,保险公司应当遵守各项监管规定,加强对权益法计价股票的管理,切实履行股东和机构投资者义务;三是,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

  再综合考虑一些重要的财务指标,比如国内保险公司将陆续采用新会计准则IFRS9编制报表,以及“偿二代”对保险公司不同投资资产风险基础因子的划分等,就不难发现高分红、低估值、经营稳定并适合长期投资的大盘蓝筹股将更受保险公司青睐,是险资在低利率环境中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选择品种。

  多家保险公司权益负责人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银行、地产等高股息率股,以及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与保险业主业相关的行业,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险公司集中配置的板块,尤其是前期已深度研究或已配置过的个股。

  梳理Wind数据可见,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已被保险公司买入、但占流通股比例并不高的上市公司,大致有以下这些公司: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华远地产、中国医药、正海磁材、一品红、新洋丰、雪榕生物、通润装备、千金药业、金城医药、华东医药、东宝生物等。

  对于通知执行后保险公司究竟能给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市场人士尚存分歧。

  有观点认为,保险公司权益配置比例再松绑之后,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大有空间,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保险资金正在路上。也有观点认为,通知的象征意义可能大于实质意义,不能对保险资金入市规模增量抱有太多期待。

  多位保险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述两个观点都有失偏颇。他们认为,从长远来看,大部分保险公司将会以财务投资和长期投资为目的,逐步配置一些优质上市公司股权,并倾向于权益法核算;短期来看,还要视市况而定,预计险资迅速加仓的可能性不大。

  其实,无论是短期投资还是长期加仓,随着这些年保险行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保险公司权益配置政策的持续松绑,保险资金实际参与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力度将持续增加,且这一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为4.38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2.57%。其中,长期股权投资1.95万亿元,占比10.05%;股票1.54万亿元,占比7.95%;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0.54万亿元,占比2.7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