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拖累二季度利润 渤海人寿下半年增收节支并举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渤海人寿发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6.04亿元,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为53.13亿元;第二季度净亏损8.92亿元。

  二季度利润骤降

  渤海人寿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8.92亿元,而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43亿元。在一季度阶段性盈利后二季度再度陷入亏损。

  对于利润数据的大幅波动,渤海人寿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二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投资业务配置的部分产品存在交易对手信用违约,利润受到个别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影响。

  “风险项目减值准备的计提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实质影响,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4.65%,继续保持稳健水平,客户权益能够得到较好保障。”该人士表示。

  自2014年底成立至今,渤海人寿成立不到六年。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渤海人寿净利润分别为8094万元、6835.8万元、2.21亿元。而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均陷负值,净亏损分别为7.68亿元和13.95亿元。

  据公司人士透露,2020年是扭亏为盈还是继续亏损,主要取决于风险项目是否妥善化解。

  “公司将积极推动以资抵债、法律诉讼等相关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相关风险资产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资产配置方面,仍将坚持年初制定的资产配置计划,稳健有序开展投资工作”,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持续加大力度,积极推动相关项目的风险化解工作。”

  不断推进战略转型

  近年来,渤海人寿不断推进战略转型。今年上半年,转型初见成效,原保费和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大幅提高。

  巩固深化业务转型成果,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成为摆在渤海人寿面前一个重要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完善产品体系,积极推进公司数字化运营模式升级和价值型渠道业务的拓展,集中资源向具有保障型、可持续性以及高内涵价值的关键项目倾斜,提升公司运营服务能力,推动公司向价值增长转型。

  下半年,渤海人寿将增收节支并举。增收方面,公司将推出针对高净值人群的年金险、终身寿险等财富管理产品等措施。节支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销售费用管控,逐步调低主销产品的销售费用率,全面推进承保、保全、理赔及增值服务线上化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