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受险资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期货公司)推介结果揭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联合举办“2020年保险资管业公开市场投资业务交流会系列三(衍生品专场)暨IAMAC推介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期货公司)发布会”。会议发布2019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险资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期货公司推介结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负债久期较长,资本市场上可以与之匹配的长期限资产较为稀缺,适时引入国债期货等衍生品,有助于满足保险机构调节资产负债久期的需求,主动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缩短投资组合的久期缺口。保险行业参与衍生品业务需要正确认识金融衍生品特性和功能,始终注重并坚守其“风险管理工具”的本质;理性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逐步建立保险资产管理风险管控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交易对手优势,借助合作方优质资源在金融衍生品投资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培育专业精良的团队;规范业务交易内部管理规则和标准,加强系统和模型建设,充分保障金融衍生品业务交易的效率性和规范性。

  会上,5位业界资深专家就参与国债期货业务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中金所债券事业部总经理李慕春表示,国债期货自上市以来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期现货走势高度一致,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持续上升,市场功能稳步发挥。下一步,中金所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做好保险资金入市辅导工作,并积极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不断完善投资者结构,提高国债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副总经理胡炜指出,银保入市无疑将增加国债期货市场深度并进一步提升流动性,进而增强定价的有效性。与此同时,银保入市丰富了自身管理利率风险的工具箱,有利于盘活机构持有的国债现货,提高不同类别和期限的国债流动性,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银河证券自营投资部总经理郭济敏认为,首先,从品种特性而言,国债期货作为场内交易的标准化品种,具有流动性高、交易便利、资金占用低和交易成本低的优点。其次,从具体的运用看,国债期货可以作为现货的有效替代品,满足资金紧张或现券市场流动性不佳时的现券买卖需求;还能盘活存量债券资产,同时有利于投资者构建多类型的套利策略以及开展套期保值。同时,从实操的角度分析了套期保值交易中择时的重要性,解释了现代套保理念与传统套保、基差逐利的区别。

  高盛(亚洲)信用风险管理部执行董事何铭熹建议,从资本量化、期货公司风控体系、实际执行效率等多方面综合考查期货公司的资质。他认为,未来保险机构在选择期货公司时应从多维度综合评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包括其是否对每位客户进行充足的尽职审查,是否针对不同客户实施差异化管理,是否对客户的期货组合进行压力测试,以及是否有效落实制定的风险措施并按照既定程序处理。

  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指出,保险机构不仅当前可以参与金融期货,未来还可以参与期权、互换、远期等其他衍生品。相对应,期货公司就保险机构参与金融衍生品的关键要素及未来业务方向,形成了一整套的综合服务方案,希望可以为保险机构顺利参与金融衍生品保驾护航。

  会后,协会发布IAMAC推介——2019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投资业务合作机构”期货公司名单(以下简称期货公司推介)。本次期货公司推介共设3项推介,包括“最受险资欢迎期货公司”“最受险资欢迎期货公司——股指期货业务”“最受险资欢迎期货公司——研究业务”。共有6家优秀期货公司获得推介,分别是中信期货有限公司、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