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权益投资偏好三类股 二季持股市值增1200亿

邓雄鹰 刘敬元证券时报网

  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逐步披露,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布局进一步浮出水面。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保险公司重仓的26只股票市值为106亿元。记者了解到重仓股票集中在消费、医药、高科技等行业。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半年报尚在披露之中,根据以往信息看,保险机构持股风格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

  据统计,今年二季末,险资投资的股票规模为1.66万亿元,占险资整体比重为8.27%。相较一季末,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规模增加了1200亿元,股票占比环比一季末提升了0.32个百分点。

  有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险资具有长期投资特性,较关注股票长期价值,在一季度坚守不减仓,二季度兑现一定浮盈,同时积极调仓。

  加仓医药、科技、消费类股票

  目前披露的26只重仓股中,9只为技术硬件、半导体设备等科技类股票,5只为医药制造业,4只为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股票。从持仓市值来看,险资持有的消费类股票市值61.57亿元,医药制造业类股票市值为8.97亿元,科技类股票市值为8.86亿元。

  险资在二季度对7只股票进行了加仓,分别为贵州茅台、金城医药、鸿路钢构、世嘉科技、富祥药业、正海生物和健友股份。同时,也对乐鑫科技、宝钛股份和阳谷华泰等3只股票进行了减仓。

  今年二季度,中国人寿共计加仓10.39万股贵州茅台股票至384.51万股。截至二季度末,中国人寿持有贵州茅台股票市值增加14.68亿元至56.25亿元。

  除了中国人寿精准加仓贵州茅台,泰康人寿二季度也大手笔加仓83.63万股鸿路钢构股票至395万股。截至二季度末,中国人寿持有鸿路钢构股票市值增加8312万元至1.45亿元。此外,泰康人寿还加仓了29.56万股金城医药至702.73万股,持仓市值增加6994.42万元至2.16亿元。

  二季度,泰康人寿减持了25.6万股乐鑫科技和7.68万股阳谷华泰,新华保险减持96.45万股宝钛股份,华夏人寿减持200万股宝钛股份。

  险资持股市值增加1200亿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业内统计信息显示,二季度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中,长期股权投资2.11万亿元,占比10.51%;证券投资基金1.02万亿元,占比5.06%;股票1.66万亿元,占比8.27%。

  相较一季度末,险资配置的股票“仓位”明显增加。一季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为4.38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2.57%。其中,股票1.54万亿元,占比7.95%。也就是说,二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规模增加了1200亿元;二季末股票在险资总额中的比重也突破8%,环比一季末提升了0.32个百分点。

  根据以往经验,险资投资股票金额的增加,一部分来自持股市值增长,也有一部分来自投资金额增加。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战略专委会、研究专委会于7月底召开的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上,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强化行业和个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权益浮盈实现力度。

  一家中型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险资的投资收益考核实际收益,因此要适时对浮盈进行兑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退出或减仓,准确地说应该是“调仓”。

  据Wind数据统计,险资今年上半年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明显超过往年。今年1月1日至8月5日,险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达2499次,比去年同期的946次多1.6倍。值得注意的是,7月至今,险资调研个股242次,较6月份的324次大幅减少。

  在个股行业选择上,险资今年调研的个股分布在医疗保健、电子通信、生物科技、建筑工程、物联网等多个行业。调研总次数前20名的保险机构中,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不少属于医疗行业、高新科技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