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滴筹等4家大病筹款平台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推出“五大服务升级”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和360大病筹这4家网络大病筹款平台近日共同发布了《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2.0》。同时,水滴筹宣布,在自律公约2.0基础上再推出“五大升级”,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五大升级包括服务规范升级、顾问服务升级、爱心补贴升级、救助范围升级和救助路径升级。

   水滴筹总经理助理、风控负责人龚晨表示,过去4年,个人大病救助行业快速发展,在水滴筹平台就有百万大病家庭获得了超过10亿人次爱心人士的帮助,累计筹款金额超过320亿元,而整个行业更是汇聚了超过20亿人次爱心人士的帮助,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对于大病家庭来说更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钱。

   推出“3+7”服务标准

   在服务规范方面,水滴筹提出“三大服务承诺+七项底线要求”服务标准。三大服务承诺为:真实、免费、安全。水滴筹打造了透明公示系统,任何项目经相关部门认定存在“诈骗”情形,平台还将采取“先行垫付”的方式,率先将所筹款项原路退回至所有参与项目救助的网友,不让爱心错付;同时,平台资金账户安全、透明,水滴筹为保障平台所有筹款资金的运转安全,已与平安银行达成合作,筹款资金将直接进入银行主体的专管户,与水滴筹平台自有资金隔离,实现专门管理、专门使用。用户在水滴筹平台上的每一笔爱心赠予资金,都将直接进入水滴筹在平安银行的专管账户中,平台不设资金池,最大程度确保筹款资金流转安全透明。

   “七项底线要求”是指,水滴筹等大病筹款平台的所有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当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包括不得误导发起虚假筹款、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为足以负担医疗花费的患者筹款、不得伪造任何文件资料或签字、不得以权谋私、不得污言秽语人身攻击、不得违规使用“志愿者”称呼。

   3年内助力大病家庭筹集400亿元医疗款

   水滴筹提供的数据显示,其通过垫付支付通道手续费等方式,已额外向筹款用户补贴超过1.5亿元。近日,水滴筹再次宣布,将在3年内助力百万大病家庭筹集400亿元医疗款,同时投入2亿元面向超过15万个大病求助家庭发放“爱心补贴金”;针对特需大病患者群体,将携手水滴公益,联动发挥“社交筹款+公益筹款”独有优势,助力大病患者开展线上筹款;携手80多家医院及科室,建立“大病救助公益基金”,对紧缺治疗费用的大病群体实施快速救助。

   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筹款的大病患者,均有资格获得领取爱心补贴的机会。对家庭经济情况确实困难和积极自救的患者,水滴筹会参考其社交网络中爱心支持的情况,向其发放最高3000元的“爱心补贴金”,在求助项目提现后直接打款至患者账户。

   身处贫困边缘的农村乡镇困难患病群体,由于其社交能力较弱,无法通过个人求助及时筹到救命钱。针对此群体,水滴筹特推出“双核助力”计划,凭借自身独有的“个人求助+公益筹款”双平台优势,联合全国数十家公益基金会,帮助大病患者通过“水滴筹+水滴公益”双平台接力筹款。

   此外,未来一年内,水滴筹将联合全国医院开设300个大病救助服务站,服务有需要的大病患者,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挂号及就诊指引、慈善救助条款解读、个人筹款及用药指导、长期康复指导等。三年内,水滴筹全国大病救助服务站的数量将增至1000个,全方位解决患者在医院场景下的就医及用药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