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拟适时适当提高分红比例

将首次实施中期分红

程竹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4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廷科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集团业务稳中有进。投资方面,集团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优化权益类资产配置上限的约束条件。分红方面,未来集团将依据招股书对投资者承诺,综合考虑偿付能力、经营业绩,以及股东对投资回报的合理预期,适当提高分红比例。

  上市后首次中期分红

  8月22日,中国人保发布2020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分红0.36元,公司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92亿元,这是集团2018年11月上市后的首次中期分红,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表示,集团管理层高度重视投资者利益,尽可能地提升分红水平,让投资者分享公司经营发展成果,这是集团上市后首次中期分红。自集团2012年港股上市以来,分红水平持续提升。未来公司将继续结合偿付能力、经营业绩发展需求、监管要求,特别是投资者的合理期待回报等因素,合理确定分红水平,让投资者充分分享公司发展成果。

  稳步出清存量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人保半年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集团信用保证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43.18亿元,同比下降58.6%,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40.6个百分点,亏损29.48亿元。

  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信用风险水平提高,业务逾期率上升,信用保证险赔付率上升较快,赔付率同比上升252.3%。

  “上半年亏损主要是保证险亏损,且主要是融资类的信保业务亏损,上半年逐步出清存量风险,同时公司也加强了理赔和追偿的管理。预计下半年整体业务亏损幅度与上半年相比将明显收窄。”沈东表示。

  据沈东介绍,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敞口上半年明显下降,其中线上消金业务资产规模大幅下降,结合业务模式和平台的支持,分类化解线上消金业务风险,全面停止了高风险的线上消金项目。对于与头部互联网平台和持牌金融机构合作的、风险相对可控的线上消金项目,在确保有效益的前提下,将对业务模式进行改造。“重大亏损项目风险今年大部分可以出清,有少量要延续到2022年,但占比较小。”

  他还表示,集团按照监管要求,和合作银行、引流平台进行风险共担,对个别给公司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去年就已经全面停止合作,业务上不再出新单,但背后的催讨工作双方还在合作,对带来重大亏损的线上消金项目将在2022年8月31日前实现风险全部出清。

  凭“风”起舞

  2020年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施差异化监管,支持偿付能力水平充足、财务状况良好、风险承担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中国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表示,政策放开实际上针对的是资本实力比较充足、经营稳健、资产负债管理情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会拓宽此类公司的权益类资产配置空间,也为未来获取更多权益类投资收益提供更多机会。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优化权益类资产配置上限的约束条件,在实际投资过程中,集团会根据资产负债匹配的管理要求,结合市场运行状况和集团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充分利用好政策带来的机遇。”黄本尧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