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联看好中国市场 将开拓保险资管业务

证券时报

  今年年初,安联集团旗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联控股”)开业,抢得了外资保险在中国集团化布局的头筹,成为中国金融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安联控股将如何布局中国市场?“安联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中德安联CEO、安联控股副总经理陈良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联控股未来将实现对中国业务的战略管理,推动打造一支金融“航母舰队”。近期将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并进一步探索获得中德安联寿险更多股权的可能性。

  计划开拓

  保险资管业务

  作为欧洲最大保险集团,安联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739亿欧元、营业利润49亿欧元。自1999年布局中国寿险业,迄今安联在中国的投资已包括中德安联人寿、京东安联财险、太保安联健康险、安世联合中国、裕利安怡、国联安基金以及今年1月开业的安联控股。

  “安联控股未来将实现对中国业务的战略和股权投资管理,而不是具体业务管理,最近正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人才架构。”陈良近日受访时表示,安联控股致力于打造一支“航母舰队”。这艘航母的业务群将包括寿险业务、产险业务、健康险业务、养老险业务、特殊风险业务、资管业务、救援业务等安联集团的优势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安联控股正计划申请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提升安联在中国公司的投资收益。在寿险外资控股限制放开的背景下,安联亦有兴趣获得中德安联更多股权。此外,安联也会寻求发展更多业务的可能性。目前比较关注的几个领域包括养老金、保险经纪等。

  陈良表示,安联全球有很多好的资源、产品和服务,安联控股将整合安联全球资源来推动中国业务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坚持务实和产品灵活性,将服务做好。“10年之后,我们希望安联具备与本地老牌保险公司竞技的能力。”

  加快推进

  寿险营销模式转型

  陈良担任CEO的中德安联是目前安联集团在中国的旗舰板块,亦是未来安联舰队中的主力部队。2019年,中德安联实现净利润6.9亿元,创历史新高。2020年上半年,中德安联实现保费收入30.35亿元,实现净利润2.94亿元。

  “从发展方向来看,公司会继续坚持长期保障策略,去年公司利润达到历史新高,其中既有投资助力,也离不开‘三差’收益。费差益在整个行业都是比较难的,我们已经持续好几年都维持‘三差’收益,在经营中坚持将每个环节都做深做透。”陈良说。

  在发展策略不变的基础上,陈良表示,经历这次新冠疫情,深感中国的营销制度要转型。一是需要数字化来赋能;二是营销员本身也要向理财规划师或理财顾问转型,此前简单粗放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行业发展。

  以保险业发展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为例,美国全国有2000-3000家保险公司,数量虽多,但区域化特色和专业化特色强。从业务构成来看,团险是最大的业务;从经营模式来看,经代公司提供专业的销售服务,保险公司主要做产品设计、风险管理以及投资,有的保险公司甚至只做产品和投资,销售、核保、理赔全部外包。高端市场则由高端营销员——即寿险顾问来做。

  金融保险专业出身的陈良用自己购买保险的经历举例说,高端营销员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提供保险解决方案。“寿险业务要转型,不仅是数字化转型,也是理念、销售模式,以及为客户提供更好解决方案的转型。”陈良说,基于这个想法,公司今年大力推进营销转型,最近任命了新的首席营销官。

  据介绍,新任首席营销官刘凯于2008年加入中德安联,兼任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刘凯在山东大力发展“精英营销员”,推动山东分公司在当地外资公司中做到了保费规模、保费质量第一。在中德安联内部,山东分公司也贡献了40%以上的价值业务。

  刘凯表示,未来中德安联营销渠道将总结在山东的成功经验,围绕“获客场景化,销售服务化,职场高级化,组织品牌化,增员项目化,服务体验化,流程智能化”,积极建立一支爱生活、懂专业、正青春的营销员队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