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迎新掌门 罗熹如何引领万亿巨头扭转战局

上海证券报

  在前掌门缪建民调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两个月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终于迎来新掌门。

  昨日傍晚,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罗熹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而根据以往国企高管任命流程,不出意外的话,除党委书记一职外,罗熹还将担任中国人保董事长,但董事长职务还需履行公司治理以及监管批准程序。

  这意味着,这家与共和国同龄的“保险业长子”,将迈入罗熹时代。一端是顶层设计“3411工程”改革行至中程,一端是信保业务亏损、“武汉金凰案”未决,中国人保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难言轻松。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投资者更关心的是,重压之下,新掌门如何带领这家万亿保险巨头稳定局面,扭转战局,再续辉煌。

  3年改革行至中程

  “相较于其他上市同业,在经营机制上,中国人保最大的问题在于,业务发展由各子公司、各分公司推动,集团对子公司、总公司对分公司缺乏集中约束力。”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出了困扰中国人保的这一问题。

  掌舵过多家金融集团的缪建民,在任时给中国人保开出的一剂良方是“3411工程”。业内人士评价称,分公司权限过大的弊端在于,过于执着于业务推进,风控标准却难以跟上;同时,各分公司之间业务推动节奏不一致,无法形成联动效应。“3411工程”站在集团的高度上,给中国人保旗下各财险、寿险、健康险等子公司统一了行动纲领,并将风险管控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对症下药。

  从2018年年初提出改革至今,已有近3年时间。中国人保的一些变化已通过财报逐渐展现。一方面,人保财险不再是中国人保的单一利润来源,人保寿险正在提高利润贡献;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人保的门面担当,人保财险自身的业务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

  大考当前难言轻松

  改革虽有一定成效,但并非一片坦途。于这家老牌保险巨头来说,眼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大考当前,难言轻松。

  人保财险肩上的压力更重。一方面,汽车市场逐渐趋向饱和,汽车销量增速长期下降的趋势,让车险业务长期承压。在此大环境下,车险综合改革启幕,来自保费、风控等多方面的压力之大不言而喻。人保财险管理层在今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直言,中性估计,车险综合改革将带来20%左右的车险保费下降。

  另一方面,受疫情及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信用风险逐步抬头,信保业务风险随之释放。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在信保业务上亏损29.5亿元,并牵涉到“武汉金凰案件”之中。

  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上坦言,“武汉金凰案件”确实给公司敲响了警钟,确实有进一步加强合规风控管理的空间,所以公司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化解,从严从紧全面强化风险管理与合规体系的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老将新途 能否再续辉煌

  这一切重担都落在了中国人保新掌门罗熹的身上。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罗熹,有着丰富的银行、保险等金融从业经历,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华润集团等都有过管理经验。

  中国太平内部人士评价称,罗熹精通保险业务,对于公司的价值成长亦提出了很多要求,并且重视国际化布局。同时,在最近这两年里,中国太平也经历了一些人事调整及组织架构调整,尤其是子公司的业务布局功能发生了变化。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人保总资产达到1.27万亿元,旗下业务领域覆盖保险、大健康、大养老及投资管理等多个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保当前亟需一位关键领军人做好统筹,发挥出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拥有多年金融与多元化企业经营经验的罗熹,或是合适人选。

  罗熹的到来,也意味着中国人保将布局“罗王配”时代。有意思的是,这组搭档都有在中国太平任职的经历。刚刚履新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不久的王廷科,此前也曾在中国太平担任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