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万保险销售大军“脱虚向实” 银保监会严格执业登记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202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情况的通报》。经过清核及整改,销售人员基础数据质量明显好转,但公司间并不平衡。

  2020年6月30日,大家财险、中路财产、易安财产、铁路自保、珠江人寿、英大财产等6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差异率高于10%。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专业副主任宋占军表示,数据真实是经营和监管的前提条件,也是各行各业规范发展的必然要求。及时清理虚增人力、离职人力,统计真实有效的销售从业人员现象,有助于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令6家公司改正问题

  此次《通报》指出,部分保险公司执业登记管理存在问题仍比较多。

  具体而言,一是部分保险公司系统间销售人员数据仍不匹配。经核对,仍有部分保险公司在中介系统执业登记的代理制销售人员数据与报送统信系统的同口径数据差异率居高不下。

  二是销售人员基础信息填报不完整问题比较突出。保险公司真实、完整、准确地在中介系统为所属每名销售人员填报各项基础信息要素,是执业登记管理的最基本要求。但目前仍有13.1%的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要素存在缺失,中小保险公司表现尤为严重。从公司层面看,5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超过50%,15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介于30%-50%,17家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比介于20%-30%。

  三是部分保险公司整改不到位。主要表现是:销售人员执业管理依然不重视,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监管数据报送要求把握不准确,执业登记管理制度不完善,执业登记操作不规范,保险公司总公司缺乏督导考核评价机制等。

  为此,银保监会对大家财险、中路财产、易安财产、铁路自保、珠江人寿、英大财产的中介渠道业务管理责任人进行监管谈话。责其就销售人员管理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专项说明。全行业通报批评这6家保险公司。责令其于10月15日前改正相关问题。其后,将视情对其进行整改情况“回头看”现场检查。

  银保监会要求全行业着力解决执业登记信息缺失问题。各保险公司要将补齐销售人员执业登记信息要素作为执业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及时在中介系统补全缺失信息。11月30日前,各保险公司缺失执业登记信息要素的销售人员占公司销售人员总数的比例不得超过5%。

  监管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对照上述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严格按照销售人员执业登记管理的相关监管要求,针对性地完善管理制度和执行机制,持之以恒地做好销售人员执业登记管理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