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14.6%

证券时报

  10月27日,新华保险披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11.05亿元,同比下滑14.6%,降幅较上半年的22%收窄;每股收益3.56元。

  据悉,除疫情影响业务外,上市险企今年的净利润下降普遍还有两大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比较高;因保险业佣金手续费扣除税务政策利好,2018年多缴的所得税退回并一次性计入2019年上半年;二是随着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精算假设的折现率下降,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

  三季度投资表现较好,或为新华保险净利润降幅收窄做了贡献。前三季,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6%,相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同时比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也要高出0.5个百分点,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获得了比上半年更高的投资收益。截至9月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8991.41亿元,较年初增长7.1%。

  前三季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43.55亿元,同比增长24.5%,保费达到了历史同期新高。较受关注的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359.95亿元,同比增长124.7%;其中,长期险首年趸交保费179.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8倍。长险趸交保费大增,主要来自银保渠道。

  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时,新华保险管理层阐释了银保趸交大增的原因。一方面,银行渠道、客户和公司战略都对银保趸交业务存在需求。另一方面,对于银保趸交业务,要看价值率,但首先要“算大账”。管理层还表示,银保趸交业务的发展,对于公司贡献了正的价值、品牌价值、资产端价值等综合效益,同时,该业务也有解决一些就业的社会价值。

  新华保险正在推进“二次腾飞”,确定了“规模价值全面发展、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今年以来保费增速领先上市同业。该公司管理层曾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会更加聚焦高价值业务发展,同时,加强对标赶超,全力回补疫情的缺口,奋力达成全年的经营目标。

  10月27日,新华保险A股上涨1.77%,收盘报66.76元/股。下半年以来,新华保险股价表现亮眼,累计涨幅超过55%,高于保险板块整体水平,近日股价已刷新历史高点至69.5元/股,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