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金融与资产配置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王宇露 实习记者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宇露 实习记者 张舒琳)2020年10月30日,养老金融与资产配置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成功举办。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的管理人员、专家学者等200多名嘉宾共聚一堂,共商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讨论如何发挥金融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加快建立和完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背景下养老金融与资产配置的方法和策略。嘉宾分别就“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与方向”、“资管转型与养老金融发展”、“养老金三大支柱与基金业发展”、“养老FOF的理论与实践”等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指出,积极应对老龄化浪潮,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十分紧迫。保险是养老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是推动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主任武建力在发言中指出,养老金开展市场化投资运营具有重要意义,并对进一步优化养老金投资运营提出了夯实本金、提高投资收益、拉长投资期限等三点建议。

  论坛上,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张焕南表示,公募基金是养老金的天然同盟军、命运共同体,在服务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使命重大、责任光荣、大有可为。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指出,中国老龄化人口具有绝对数量大、发展态势迅猛、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等特点,要借鉴美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从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完善资本市场改革、重视公募基金的作用、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入手,逐步解决中国养老体系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针对中国养老金制度的成就和不足,提出要通过财税等政策引导,推动三大支柱均衡有序发展;依托资本市场,推动第二、三支柱大力发展;通过委托管理和资产配置,提升养老金投资收益。

  针对养老资产配置问题,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善辉介绍了养老FOF的理论与实践情况,总经理助理金焰介绍了美国养老金投资的有关情况。此外,民生加银首席经济学家钟伟展望2021年的经济趋势,与现场嘉宾交流资产配置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