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承保又亏!产险经营“拐点”在哪?

证券时报

  产险经营再现承保亏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财产险公司承保亏损28.04亿元,承保利润同比减少67.32亿元,承保利润率-0.31%。这也是产险公司2018年出现承保亏损、2019年扭亏后再度“由盈转亏”。仅仅过了一年多,产险经营再触承保利润红线,显示产险行业经营形势之严峻。

  承保和投资双轮驱动是产险公司稳健经营的基础。公开资料显示,本轮产险行业承保盈利周期始自2010年,当年的综合成本率约为97.3%,此后,一直到2017年都低于100%这一盈亏的临界数值。这一态势在2018年被改变,当年产险公司承保亏损13.59亿元,承保利润率-0.13%,打破了产险行业连续8年承保盈利的态势。

  细究今年前9月产险公司承保亏损主因,主要是受到信用保证保险的拖累。前9月产险公司信用保证保险承保亏损达到105.1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承保亏损12.7亿元大幅增加。传统产险保费和利润贡献第一大险种——车险的承保利润为104.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39亿元,承保利润率1.75%。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实是,在新车销量负增长和车险综合改革背景下,车险经营正面临重大调整。根据全球其他区域车险改革历程来看,车险综合改革后一定时期内,可能出现如保费规模下降、行业性承保亏损、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等情况。

  规模保费下降现象已经有所显现。今年前10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3家大型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9.9%、14.0%。但从10月单月来看,除了太保产险同比增长5.7%,平安产险、人保财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降4.2%、11.3%。

  目前行业综合成本率变动情况尚没有公布。从目前一些保险公司的反馈来看,改革后车均保费下降带动车险业务保费收入整体下降和赔付率上升,费用率的同步下行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成本压力。有资深业内人士预测,今后几年车险行业综合成本率大概率依然会维持在99%左右,但是利润率进一步受挤压是大概率趋势。

  产险公司面临的现实处境是,一方面,车险综合改革推动车险经营由“价格战”转向“能力战”,从成本控制中要利润成为财险经营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车险规模保费的下降使得非车险业务经营日趋重要,如果说车险经营讲究精耕细作,非车险业务则是专业化要求非常强的业务种类,对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能力要求很高。总而言之,产险经营已经从粗放式“价格至上”时期转入精耕细作、“能力为王”阶段。例如,保证保险虽然出现行业性巨亏,但据记者了解,仍有少数保险公司实现了利润增长。

  当然,中国产险市场的发展前景依然是广阔的。资深业内人士预测,预计明年车险保费会出现行业性负增长,但未来还是会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车险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