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益率9.03% 养老金去年大赚664亿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各省份委托社保基金会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9.03%。

  11月2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9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0767.80亿元,当年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截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22个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10930.36亿元,均为委托期5年的承诺保底模式,实际到账资金9081.7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已达850.69亿元。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向记者表示,目前一些结余较多的省份只拿出部分养老金用于投资运营,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实施,未来养老金投资规模会进一步增大,投资收益额也会大幅增加。

资料来源:人社部、社保基金会、华泰证券研究所 杨靖制图

  资料来源:人社部、社保基金会、华泰证券研究所 杨靖制图

  各省份委托投资额超万亿

  社保基金会介绍,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的资金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划转的部分国有资本。

  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施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社保基金会与各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报告》介绍,截至2019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0767.80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4054.01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37.65%;委托投资资产6713.79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62.35%。

  《报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为推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22个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10930.36亿元,均为委托期5年的承诺保底模式,实际到账资金9081.77亿元。

  将完善委托股票产品体系

  养老金是保命钱,养老金的投资情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同时,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报告》在“投资运营管理”中指出,要提高基金投资运营能力。推动完善委托股票产品体系,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把握债券市场节奏,持续优化存量和增量结构。强化存款银行中长期信用风险管理。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加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国有企业混改等投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资金分级流动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收益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2017年为5.23%、2018年为2.56%,2019年9.03%的收益率远高于前两年。

  房连泉介绍,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是用于购买国债等,一般投资收益率比较低,委托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后,收益率明显提高,对保值增值具有积极意义。目前的投资策略还是采取相对保守的方式,加大对股票、股指期货等的投资比例可能会提高养老金整体投资收益率,但是,这类投资需要关注到相应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