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新军崛起 中小公司保费增速赶超老牌险企

上海证券报

  伴随着保险业的复苏,市场竞争渐渐展露新格局。今年前三季度行业细分数据显示,无论是人身险还是财险,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头部公司保费同比增速均不及中小公司。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前三季度行业细分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中,中小公司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为10759.94亿元,同比增长10.52%,高于“老七家”6.38个百分点。“老七家”即人身险市场排名前七的公司,包括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和人保寿险。

  财险公司中,中小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为3820.26亿元,同比增长9.33%,高于“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1.4个百分点。

  尤其是在一些细分领域,中小保险公司的表现较为活跃。以健康险业务为例,中小人身险公司前三季度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2.79%,连续两年增长超20%,占中小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的17.51%,同比提高1.75个百分点;在非车险业务方面,中小财险公司前三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44%,占中小财险公司整体保费收入的47.08%。

  外资保险公司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前三季度,外资保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81.97亿元,同比增长16.62%,高于中资保险公司10.17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比达到7.52%,同比提高0.61个百分点。在北京和上海,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均超过20%。

  在中小保险公司崛起的大势中,仍有一些潜在风险需要警惕与防范。部分中小公司“快而不精”的问题仍有待于解决。同时,中小公司业务规模和种类的快速增加,对其产品、风控合规、内部治理等也都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目前,业内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及潜在风险,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防低利率环境下的利差损风险。目前人身险行业利差损风险整体可控,但在全球低利率环境和利率下行趋势下,投资收益覆盖保单成本的难度增大,人身险行业利差损风险在加大。

  二防车险综合改革下的非理性竞争。车险综合改革给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决策权和创新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非理性的手续费竞争会完全消失。受益于车险改革,中小财险公司将获得差异化突围机会,但如何在规模与效益之间把握好“度”,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三防公司治理不健全滋生的各类风险。目前,与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状况还存在不小差距。在监管从严、差异化监管的趋势下,中小保险公司粗放的业务及管理模式难再持续。随着对公司治理监管要求不断强化,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将公司治理情况与行政许可、偿付能力监管挂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