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直击服务体验差痛点 保险业将迎客服中心建设规范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高服务标准,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导、保险公司参与制定的《保险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基本要求(征求意见稿)》(下称《要求》)近期在业内征求意见,旨在规范保险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建设,形成统一的行业评价标准,从而提升消费者的保险服务体验。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与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保险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不一,在建设标准上尚存在空白。参差不齐的保险服务难以让消费者满意,保险消费投诉呈攀升态势。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多达36754件,环比增长8.96%。销售误导和理赔纠纷持续走高,保险客户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要求》从战略定位、职场要求、人员管理、运营过程、系统要求、应急管控等多方面对保险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建设进行规范。《要求》指出,作为保险公司的服务窗口,客户服务中心要遵循保险业监管及保险行业协会的要求,与公司的价值观和愿景保持统一,制定与整体发展方向一致的目标。在制定年度计划时,应包括内外部环境、客户需求及业务情况分析;应明确总目标和任务分解,确保所有人员明确具体职责。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服务体验差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保险公司没有清晰明确的客户服务标准,或者服务标准不以解决消费者问题为导向,导致基层客户服务人员执行时含糊其词,引发理赔纠纷;二是保险服务以追求业绩为导向,甚至为了宣传业务违背监管要求,销售误导行为频发。《要求》的出台,将从根本上改善这两大问题。

  《要求》指出,保险公司应对客服代表进行岗位培训、业务变化培训和提升培训。岗位培训需包含企业文化、服务技能、业务知识等;业务变化培训则需涵盖业务变化点、受理流程、系统操作规则、对应话术等;提升培训主要指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技巧提升、沟通能力提升、抗压能力提升等训练。不仅如此,保险公司还应对培训效果进行检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