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保险股投资价值几何?券商普遍发声“看好”

冷翠华证券日报

   时间来到了12月中旬,研究机构也陆续对各行业2021年的投资策略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对于保险业而言,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度,上半年在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双重压制下股价持续低迷,走势不及大盘;下半年的表现则强于大盘,尤其是7月初的集体大幅猛涨,保险板块成为资本市场耀眼的星,不过近期保险板块依然呈震荡态势,尚未表现出持续上攻之态势。对于2021年保险股的投资策略,各大券商则一致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看好”,给出“买入”“增持”等评级。

   “开门红”或将超预期

   “展望2021年,保险股资产负债价值全面向上,叠加较低的估值,保险板块有望实现超额收益。”广发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2021年,保险行业资产与负债共舞,估值向均值回归。

   在负债端方面,各大研究机构普遍看好保险企业的“开门红”业绩,并认为保险业的中期景气度处于上行周期。“无论是从业务发展的角度还是稳定代理人队伍的角度看,目前人身险公司都十分需要‘开门红’,而且险企普遍比往年更早进行‘开门红’的准备和推动,只是今年险企对外普遍低调,较少透露相关情况,但预计其实际收入可能超预期。”一家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从相对优势来看,在利率下滑、银行理财及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下滑,叠加风险事件的影响下,年金险等有“刚性兑付”属性的产品吸引力得以增强,而年金险加万能险的组合正是险企“开门红”产品的主打搭配模式。同时,由2020年险企开门红保费收入基数较低,因此2021年相关数据的边际改善更加可期。

   还有研究机构指出,2021年险企的代理人队伍规模将企稳回升。2020年上半年5家上市险企代理人共463.94万人,较2019年年底增长3.84%,明年,微增态势有望延续,新业务保费有望改善。同时,疫情好转后,复杂高价值产品销售效率有望提升,带动整体新业务价值率提升。保费和价值率双改善,2021年上市寿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有望改善。

   从保险业的中期景气度来看,业内人士也普遍看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近日在“2020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指出,当前,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根据国际经验,进入保险需求快速增长阶段。十三五时期,保险业保费年均增速超过GDP增速的2倍;十四五时期,保险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同时,目前我国保险业的深度、密度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较大,长期看,保险行业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利率回升缓解险资运用压力

   作为驱动保险公司发展的两个“轮子”,负债端的边际改善概率很大,而在资产端,保险业2021年同样面临着利好因素。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复苏,流动性边际趋紧,长端利率逐步回升至3.3%附近,并有望持续抬升,险资运用压力缓解,为保险股提供估值支撑。同时,广发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3.3%的假设下,2021年750曲线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出现拐点,全年下行幅度为11BP,今年的下行幅度为21BP,险企的准备金计提将较今年明显减少。同时,长端利率趋势向上有望利好固收资产,若明年流动性边际趋紧后导致市场风格可能偏向蓝筹股,同样也有望利于保险公司的资产端。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明年保险业资产端的压力会得以缓释,预计明年一、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低基数作用及弱复苏状态下,大概率会超市场预期,经济弱复苏+通胀中枢上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当前的利率水平仍有上行空间,因此利率对保险的投资端影响偏正面。

   在2021年保险股的具体投资方向上,中信证券认为,要拥抱高端市场新机遇,高端市场帮助保险公司调整利润结构,从以利差为主转向以死差和服务收入为主,对冲利率下行的负面影响;同时高端市场空间巨大,格局未定,需求演变创造保险机遇,高端市场机会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