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提升长期股权投资规模 前10月险资股票投资收益率8.74%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在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也斩获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余额1.7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8.41%。今年前10个月,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收益1468.40亿元,股票投资收益率达8.74%。

   在今年保险资金配置的各大类资产中,权益类资产实现的投资收益率遥遥领先。此外,记者获悉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持续提升长期股权投资规模。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长期股权投资余额2.17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43%。今年前10个月,保险资金长期股权投资收益1128.03亿元,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约5.4%。

   近年来,市场利率中枢震荡下行,保险资金资产配置难度加大。在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股票市场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持续提升。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保险机构释放出多轮加仓信号,股票成为保险资金开展中长期投资的重要品种。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介绍,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围绕市场波动灵活控制公开市场权益品种敞口,优化组合结构。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469.53亿元,同比增长9.3%,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36%。两年“鼎新改革”以来,中国人寿市场化受托资产规模增幅达40%,资产端久期增加1.1年。

   近期召开的国常会强调,要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达公司总资产的45%,并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仍以存款、债券等固收类投资为主,股票等权益类投资为辅,但无论是从收益率还是从收益规模来看,权益类投资都是保险机构在资产配置个性化竞争方面的重地。国常会再次强调对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的差异化监管,既鼓励有能力的保险机构放开手脚,通过权益类投资实现差异化竞争,提升保险机构自身经营业绩,也有利于保险资金通过长期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企业赋能。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段国圣近期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消费升级、大健康和科技创新的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要求融资方式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正在逐步凸显。

   段国圣同时表示,保险资金要顺应投资模式的转变,在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和长期债权投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在保险资金放开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的背景下,可以在消费升级、大健康、科技创新等领域积极布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