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在京召开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多位保险业人士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上对我国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做了思考和展望,并提出相关建议。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指出,未来我国养老保险发展应遵循“1+3”的基本发展思路。“1”是一个基调定位,即“按照统一规范要求,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加快建设”;“3”涉及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三方面内容:一是高质量发展,二是包容性发展,三是综合式发展,要强化商业养老保险的保障功能,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需求,鼓励发展“养老保险+养老服务”以及“养老保险+长护保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认为,现阶段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应当注重以下三方面问题:可借鉴万能险的经验增大积累期的灵活性;注重资金的保值问题,平衡收益与风险;积累实践经验,增强理论自信,呼吁寿险公司加大产品的创新开发力度。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也有提及科技在未来保险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应对之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表示,科技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新驱动力。“从市场主体角度来看,科技本身是人才、组织、文化的问题;从政策角度来讲,提倡数据共享,促进行业发展;从监管角度,应建立适应保险科技发展的监管体系,注重监管机制设计,给创新以空间,平衡创新与风险管控,并保证监管政策的稳定性。”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CCISSR主任孙祁祥分享了对科技人才培养的思考。她表示,保险科技的发展迫在眉睫,要培养具有战略思维的人才。此外,在监管与风险防控的平衡方面,在一些问题上要“两害相权取其轻”,既要防范风险,又要为市场主体培育提供创新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