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投资经理调研透露“干货”:首季有机会 青睐中游制造和可选消费

黄蕾上海证券报

  管理万亿保险资金的保险投资经理们,如何看待2021年一季度的市场走势?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日,保险行业内部展开了2021年一季度A股观点调研。总体来看,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较为一致地对今年首季的A股表现持中性偏乐观态度,预期2021年一季度股市流动性改善,超八成受访者认为是资金增量市,且增量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内。

  具体来看,经济形势方面,他们普遍预期宏观经济、微观基本面继续改善;在对上市公司2020年全年盈利增速的预测上,普遍预期行业与企业盈利将显著改善,逾九成受访机构预期全年小幅正增长。

  通胀方面,逾六成受访者认为,市场将维持温和通胀,且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制定形成制约;政策方面,不同规模保险机构的权益投资经理存在一定分歧,逾半投资经理认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或不变,但财政政策相对乐观。

  在实际资产配置上,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普遍表示,他们的风险偏好略有提升,在大类资产配置优先顺序中,A股股票投资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港股、现金类资产和债券;且过半受访者看多上证50,看多沪深300比例略为降低。相对而言,他们中的大部分持续看空美股和欧洲股市。

  板块方面,他们看好周期股的比例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显著提高,最看好中游制造和可选消费,上游材料被看多的比例环比显著提高。

  其中,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是较为看好的三大行业,看多电气设备、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的比例显著上升。从调研的结果来看,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对食品饮料的观点分歧较大。

  绝大多数的受访者表示,相较于上次调研,他们的权益仓位中枢将小幅提升,处于中性偏乐观区域。相比上一季度调研,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对A股2021年一季度的预期收益率略有提升。

  对于2021年全年市场展望,一家受访的大型保险机构股票部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会延续慢牛行情的特征,指数上涨幅度未必会很大,但优质股票将会不断创出新高,价值投资者将会再次斩获不错的收益。“我们内部预计,一季度和四季度行情表现可能会较好,二季度和三季度将会出现较好的买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