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险企股权待沽 拍卖频现“冰火两重天”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产权交易所获悉,多家保险机构的股权挂牌等待“好买家”。其中,爱心人寿、中德安联人寿、安诚财险、中元保险经纪、珺安保险经纪等挂牌信息披露期将在1月末之前“期满”。

  除了股权转让,保险机构的股权拍卖也频频出现,从近期情况来看,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些拍卖人气火热,吸引200多次竞价;一些则无人问津,即便多次拍卖仍未摆脱流拍命运。

  多项挂牌将期满

  近期,保险公司股权成了各大产权交易所的常见标的。

  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中信信托拟转让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底价为23.44亿元。根据挂牌公告,此项股权转让计划对意向受让方限制条件颇高,如注册资本不低于20亿元;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须具有10年以上直接经营保险业务的经验等。此次挂牌,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1月22日。

  除了中德安联人寿超过20亿元的“大盘子”,一些中小盘股权的挂牌,也即将信息披露期满。如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挂牌转让中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77.5%股权,转让底价2772.8万元,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1月26日;北京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转让爱心人寿1亿股股份(5.88%股权),转让底价2.5亿元,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1月27日。

  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云南冶金集团珺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底价1037万元;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5亿股(3.68%股权),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1月28日。

  等待意向受让方

  据多家险企股权的挂牌公告,挂牌结束日是转让事宜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综合各家险企股权转让的交易条件,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延长信息披露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而上述转让方能否等来意向受让方,目前还不甚明了。此前,一些险企股权转让颇为“心酸”。如华农保险11%股权挂牌一年未出现接盘者,中水渔业于近日终止转让事宜。除了监管定调行业回归保险保障的强约束,对保险股权的受让方准入门槛更加严格外,一些资本对受让中小险企股权更加慎重,甚至意兴阑珊。

  不过,近期也有转让成功的案例,如1月13日中保协披露,华海财险原股东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所持1.2亿股,敲定受让方为佛山市顺德区恒安投资有限公司。让华海财险近年来的多次谋求的转股计划终于有了下文。

  市场冷热不均

  除了股权挂牌转让,股权拍卖也成为近期牵涉保险业界的一个常见现象。但从拍卖平台的公示信息来看,险企股权拍卖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日前,北京江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69.23%股权拍卖事项尘埃落定。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述股权,最终以800万元成交。阿里拍卖平台显示,这笔拍卖热度不小,有205条竞买记录,竞价从1万元飙升至800万元,吸引15000多次围观。某保险业资深人士表示,上述拍卖能够迅速成交,主要是“牌照价值”发挥了作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11月-12月,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人寿3400万股股份三度流拍,虽然三场拍卖共吸引近9000次围观,但0人报名。

  分析人士称,诸如民生人寿被拍卖的此类股权,被拍卖的股权占比小,难以对公司经营层面产生话语权,性价比不足。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频频经历股权转让的中小型险企,往往承受着较大的盈利压力,一些潜在接盘者都比较谨慎,但从牌照角度看,险企股权对一些有意入局的社会资本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