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保业务频“踩雷” 财险公司紧急堵漏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心财险日前因偿付能力骤降至不达标被采取监管措施,诸多线索显示“罪魁祸首”是信保业务“踩雷”。近年,多家财险公司因信保业务经营不善吞下苦果。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险企盲目扩张该业务,风险合规意识淡薄,在网贷平台风险暴露和出清环境下受到较大影响。目前,财险业对该业务持谨慎态度。未来,严格风控等举措将贯穿该业务发展。

  多家公司深受其累

  银保监会2021年第一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日前出炉:安心财险因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被采取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事、监事、高管薪酬水平等监管措施。

  2020年10月末,安心财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而该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是125.09%。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安心财险偿付能力急剧恶化的重要原因,是保证保险业务计提了大量准备金。

  从中保协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也可窥见一斑。在报告中,安心财险透露,其在2020年第三季度收到监管函,银保监会要求公司管理层认真分析准备金评估出现不利发展的原因,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准备金的评估方法和精算假设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安心财险曾与米缸金融存在履约保证保险方面的合作。2018年8月起,米缸金融出现大面积逾期,此后安心财险陷入与该公司的“扯皮僵局”。

  安心财险并不是第一家受信保业务拖累的保险公司。此前,浙商财险、长安责任保险均踩过信保业务的“坑”;中华联合财险等也因保证保险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银保监会开过罚单。

  人保财险这样的大型保险公司也深受其累。人保财险2019年信保业务亏损近29亿元,2020年上半年亏损29.5亿元,给公司整体业绩带来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险企信用保险与保证保险承保利润合计亏损13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亏损额大幅增长。

  主动风控 稳健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踩雷”案例涉及的多是融资性信保业务。保险公司难以掌握投保人信息,承保质量下降,赔付率不断升高;此外,相关承保业务存在虚假、诈骗等风险,造成后续理赔环节出现诸多民事纠纷。将核心风控环节委托出去,是不少保险公司在此业务上“栽跟头”的重要原因。

  随着业务亏损和风险暴露,头部企业已开始加强对相关业务的风控力度,不少险企开始收缩存量业务。

  例如,中国人保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保费公告显示,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保费同比下降76.8%,业务规模迅速压缩。人保财险管理层透露,在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出清存量风险,其中包括全面停止高风险的线上消金项目等。

  “现在行业对信保业务都比较谨慎。”华北某财险公司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如果独立风控能力不强,心存侥幸开展这类业务很可能自食苦果。

  监管层面也着力加强对信保业务的监管力度,摸底排查、出台配套政策等,力求存量风险逐步消化的同时,进一步控制增量业务风险。银保监会相关人士强调,保险机构要转变经营理念,树立审慎合规的经营理念,摒弃高费率覆盖高坏账、高成本的经营模式,强化风险管控,不得将风险审核和监控等核心环节外包给合作机构,高质量开展信保业务。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行业分析报告》称,在经济下行和监管收紧的双重压力下,险企必须加强风控水平,建立自己的风控模型,基于业务的风险水平来区别定价,以获得足够的风险对价,同时着重进行交叉验证和多维风险审核,加强贷后催收追偿和过程管控。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业务规模压缩、结构调整及风控手段进一步丰富,信保业务2021年对财险行业承保利润的拖累将明显减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