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普遍钟爱白酒龙头股 一大型险企相关负责人称“险资就应该配置茅台”

证券日报

  “险资就应该配置贵州茅台这类资产。”谈及贵州茅台的连续大幅上涨,一家大型险企股权投资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等龙头股频频出现在该负责人朋友圈。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持续上涨引发市场关注。近年来持续唱多贵州茅台的中信证券近期更是将其目标价直接上调至3000元。不过,随着贵州茅台连续上涨,机构对其股价的分歧也越来越大。今年1月份,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规模达170亿美元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基金(UBS(Lux)EquityFundChinaOpportunityFund)减持了贵州茅台。

  那么,持有巨量长线资金的险资如何看待白酒龙头股走势?除上述险资人士表态之外,多位险企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看好白酒龙头股的长线投资价值。险资去年已经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其中,“寿险一哥”中国人寿去年连续两个季度加仓贵州茅台。记者发现,险资还借道白酒ETF等基金间接持有白酒龙头股。

  险资缘何长线看好

  贵州茅台等消费龙头股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展开多场调研,对保险机构资产配置等情况进行摸底与交流,包括35家保险资管机构和60家保险公司参与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险资最倾向超配的板块为消费板块。险资一直以来的配置偏好是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股作为消费板块的“排头兵”,险资对其的配置偏好不言而喻。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段国圣近日表示,泰康资产的股权投资,将紧密把握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逻辑,在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产业国产替代的浪潮下,重点挖掘大消费、大健康、大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机会,把握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红利。

  爱心人寿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等行业白马股大涨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机构持仓偏好均有一定关系,去年以来由于市场流动性宽松,白马股出现估值大幅抬升的现象,与盈利增长出现了一定的偏离。但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包括白酒、医药等板块走势均符合我国长期经济发展趋势,其中优秀的企业依然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和较高的景气度,因此仍看好他们的投资价值。

  一家中型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高ROE消费龙头股,长期看好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其基本面比可口可乐强劲。

  一直以来,险资追求业绩增速稳定、波动较小、分红较高的个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龙头股表现出来的业绩持续高增长、高确定性等特征,与险资需求相匹配。截至去年年末,险资体量已经超过21万亿元,随着险资权益投资比例限制的进一步松绑,更多白酒龙头股有望获得险资增配。

  险资“股票+基金”

  多途径配置白酒龙头股

  目前,贵州茅台等白酒龙头股的2020年年报暂未披露,险资最新的持仓动向还未可知。但作为长线资金的险资,调仓频次远低于基金等机构,因此,从去年三季度末的持仓数据也可窥见险资的配置偏好。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梳理发现,国内寿险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国人寿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通过相关产品账户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位列第九大股东(同为“流通股股东”,下同)和第七大股东。

  引人注意的是,中国人寿对贵州茅台的加仓最为明显。自去年一季度买入后,中国人寿二、三季度连续加仓贵州茅台。按贵州茅台去年以来的涨幅,若至今中国人寿未进行任何调仓,则已经收获大量浮盈。除贵州茅台之外,中国人寿还持有五粮液。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国人寿持有3304万股五粮液,持股比例为0.87%,位列五粮液的第七大股东。不过,去年三季度中国人寿在加仓贵州茅台的同时,小幅减仓了五粮液,持仓量环比减少了0.0074%。

  但拉长时间线来看,近两年中国人寿对五粮液的总体持股变化并不大。2019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已经持有五粮液,位列第七大股东,在2019年二季度中国人寿加仓了五粮液,并升至第六大股东,一直到去年三季度末仍位列第六大股东。

  目前,险资持仓基金的最新数据暂未披露,但从此前的数据来看,通过基金间接持有白酒龙头股也是险资的常规操作。

  例如,鹏华中证酒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年报显示,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10%,而期末基金前十名持有人中前三大持有人均为险资。其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团体退休金稳健”持有份额占上市总份额比例为7.95%,“泰康资产丰选1号股票型FoF养老金产品-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08%,“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世纪理财价值增长”持有4.94%。此外,上证消费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是该基金重仓持股标的,净值占比9.39%,而该基金的第一大持有人是“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连险05”。(苏向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