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开出2021年首张保险罚单

永安财险因编制提供虚假报告被罚20万元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永安财险因编制提供虚假报告被罚2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这是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层面开出的第一张保险业罚单。近年来,保险业罚单数量、金额均有明显增长。分析人士表示,2021年保险业强监管态势仍将延续。

  永安财险领罚

  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永安财险因编制提供虚假报告,被银保监会责令罚款20万元。经查,2019年4月17日至26日,永安财险审计中心对公司2018年度关联交易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永安财险存在1827笔未识别保险业务关联交易,保费收入金额416.9万元,业务范围涉及车险管理部、人身险管理部等部门。

  2019年8月14日,永安财险向中国银保监会上报了《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自查报告》,而报告中并未如实反映上述问题。

  综上,银保监会决定作出如下行政处罚:上述编制和提供虚假报告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对永安财险罚款20万元,对当事人上官宗科、郑瑞娟分别警告并罚款2万元,对王晓飞、钟鹏分别警告并罚款1万元。

  这并非永安财险2021年第一次被监管处罚。2021年1月21日,因财务数据不真实、通过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两项事由,永安财险晋中中心支公司被晋中监管分局责令罚款15万元。

  永安财险官网显示,该公司于1996年9月28日在西安成立,为国有资本控股企业。截至2019年年底,永安财险拥有各类分支机构990家,员工13000余名。

  强监管态势延续

  永安财险被罚仅是保险业罚单中的“冰山一角”。根据企业预警通APP数据,截至2月23日,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对多家保险机构开出203张罚单。从案由来看,涉及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中介业务、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之外的利益等事项。

  金额最大的罚单被国寿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领取。罚单显示,该公司涉及以下三项违规事项:虚假下调车险、农险未决赔案估损金额;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报告。最终,该公司被罚款15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30万元。

  此前,普华永道报告指出,2020年监管部门共对保险业开出1705张罚单,罚单总金额达2.36亿元,涉及342家保险机构,罚单数量及金额均有明显增加。除罚款外,2020年监管行政处罚还涉及撤职、禁入、停业吊销牌照等更加严重的行政处罚决定。

  “未来不排除以上类型处罚决定成为监管处罚的常用手段。”普华永道称,建议保险机构加强风险及合规内控管控力度,形成闭环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考核及问责,应用自动化合规工具提前预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