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前2月保费增6.26% 迎来修复时机

证券时报
  上市险企2月份保费悉数出炉,为观察今年以来的保险业情况提供了最新切片。前2个月,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7141亿元,同比增长6.26%,增速与1月份持平。
  
  一般而言,寿险公司在每年1月份的冲劲是最强的,2月份的增速会适当减缓。上述数据也符合这一规律,5家寿险公司2月份增速环比1月份有所放慢。今年2月份上市险企能够保持1月的增速,主要靠财产险带动。数据显示,在去年基数较低情况下,3家上市系产险公司2月的增速较1月份有明显改善。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保险板块资产端和负债端向好,叠加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因此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平安保费降速环比收窄
  
  1~2月,五大A股上市险企保费增速不一。其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分别有11.40%、11.45%的增长,增速领先;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不含健康险)增速分别为9.58%、8.84%,增速也较高。中国平安各子公司保费合计1809亿,同比下滑4.43%,仍是五家之中唯一下滑的,不过相较1月份,降幅已经收窄。
  
  中国平安在互动平台上曾就1月份的保费下滑向投资者做出解释,“2021年1月各子公司原保险保费加总同比下降5.54%,主要受寿险保费和产险保费同比下滑影响。”
  
  中国平安表示,平安寿险原保险保费下滑因续期保费下滑导致,主要原因是公司近年主动调整,2019、2020年开门红规模缩减;同时,此前出售的3/5年缴费期保单缴费完毕。而平安产险保费下滑,主要则因车险费改实施以及信用保证险收费方式调整所致。
  
  从前2个月来看,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个人业务实现保费1336亿元,同比下滑3.66%,主要是受续期业务下滑所拖累,续期保费为904亿元,同比下降14%。事实上,平安的个人新单业务保费有接近三成的增长,增长29.5%达到432亿元,成为今年业务的亮点。
  
  财险2月大增
  
  从产寿险条线看,今年1月和2月,人身险和财产险的增速经历了“换位”。人身险公司在1月份的开年表现超出预期,增长是普遍基调,财险则仅勉强实现增长。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是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的首个开年,在车险保费下滑20%的预期下,财险公司总体实现保费增长已属不易。
  
  进入2月份,财产险公司在1月低迷增长之后,开始实现高速增长。由于去年2月受疫情影响保费基数较低,今年自2月份开始,其他险种较去年同期的较高增长弥补了车险的负数效应,保费增速有所提升。
  
  其中,人保财险1~2月保费807亿元,同比增长7.6%;太保产险(含太平洋安信农险)保费268亿元,同比增长10.6%;这2家公司的增速环比1月份都提高了5个百分点以上。平安产险保费428亿元,同比下滑10.6%,下滑程度较1月份的13%也已明显好转。
  
  从2月单月看,人保财险保费276亿元,太保产险保费81亿元,两家公司2月单月保费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2.7%、24.4%。
  
  财险公司保费增长,主要来自意外健康险、农险业务的增长带动。以公布数据的2家公司来看,1~2月,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下滑6.3%,平安产险的车险下滑12.8%;人保财险的意外健康险增长33.4%、农险保费增长38.5%;平安意外健康险增长20.6%。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产险2月单月的车险保费为91.76亿元,相较去年2月份同期,已实现0.71%的增长。
  
  保险板块迎来修复时机
  
  在负债端走入增长阶段的同时,保险的资产端也迎利好。多家研究机构认为,保险板块当前历史低位将迎来确定性的估值修复时机。
  
  方正证券非银研报认为,年初流动性释放后货币政策恢复常态,长债利率企稳,增厚再投资收益,美国国债加息,国内债市有望继续保持向上态势,利好险企固收类资产投资收益。
  
  同时,权益市场的温和活跃也助推保险利差益扩大。当前保险行业对应2021年PEV估值仅0.6~1倍,而当前行业处于由负周期向正周期跨越时段,对应历史估值中枢0.9~1.3倍,有近30%的修复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团队也认为,当前保险板块资负共振,资产端在经济复苏主线下,预期长端利率有所回升,利好新增及再配置资金的投资收益超预期;负债端在1月末重疾定义切换和疫情防控效果凸显的背景下,预计保险公司的开门红情况将延续恢复性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