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身险机构公司治理评级出炉 近三成险企“不理想”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在行业内通报的人身险公司2020年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显示,86家人身险公司中,27家为B级(较好),36家为C级(合格),10家为D级(较弱),13家为E级(差)。
 
  监管部门展开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旨在进一步加强人身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监管,推动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评估的维度主要由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风险内控、关联交易、市场约束、其他利益相关者治理等组成。
 
  从评估结果来看,整体而言,人身险机构的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基本形成,运作机制趋于规范。一些公司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愿景,开展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的管理创新,与股东、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具有良好关系。
 
  但监管部门在评估过程中仍发现不少问题,比如股东股权行为存在违规,包括:存在隐藏实际控制人、隐瞒关联关系、股权代持等问题;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投资人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大股东直接干预公司经营管理。
 
  “三会一层”运作亦存在不规范情况。有的公司不按规定报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变更和关联关系、一致行动情况。有的公司董事会构成、董事换届、独立董事履职不符合监管要求。有的公司监事会作用发挥不到位,监事会人员组成和运作方式不符合监管规定。还有的公司未建立明确的董事、监事和髙管人员问责机制,履职和考核激励机制不合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在取得任职资格前存在实际履职等问题。
 
  监管中还发现,有的公司风险内控管理仍有待完善。问题主要集中在:未配备足够数量、符合任职要求的内审人员,未建立内审信息系统,高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不到位且问责不到位;未建立整体独立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制度不完善,风险和合规管理体系未覆盖所有业务流程和环节。
 
  关联交易管理方面也有待加强。比如,未设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或关联交易管理办公室,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完善,未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关联方和关联交易进行准确识别与及时更新;部分关联交易未经审批、报告和信息披露,关联交易超出监管限额;存在关联方信息档案不完备、未按规定逐笔报告关联交易情况等问题。
 
  银保监会明确提出,各人身险公司应成立由公司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表,逐项进行整改。同时要结合监管评估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明确责任,做好追责问责、薪酬追索扣回等相关工作。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长期稳健运行的前提和基础。银保监会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要高度重视,董事会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及时全面地将监管要求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向股东进行通报,共同做好公司治理工作。并且应以此次评估和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制度与运作流程,有效防范风险,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