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净化互联网保险环境 众安保险配合警方侦破骗保案件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3月1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众安保险获悉,在一起伪造证据骗保事件中,众安保险主动筛查欺诈线索,提供给上海警方,并积极配合警方进行线索串并、证据补充和案件侦办等工作,借助保险科技的力量捕获诈骗团伙。

  数据显示,2020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8710万亿元,赔付支出1.4万亿元,为国民生产和生活的多个方面提供保障。打击保险欺诈乱象,净化保险市场环境,有利于保险真正地服务大众消费者,更好地发挥出风险保障的应有功效。据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的测算,全球每年约有20%至30%的保险赔款涉嫌保险欺诈。近年来,为促进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和公安部协作开展反保险欺诈专项活动,并督促各保险机构加强自身反欺诈能力建设。

  据悉,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众安保险持续完善保险欺诈风险识别与排查机制,通过设立风险清单,对欺诈风险进行合理归类,成为后续分析的重要依据;采用多方位的风险调查,并在系统中嵌入疑似风险人员记录、标识和筛查功能,起到实时提醒的作用;另外,针对特定的案件专项排查,多方面措施并行,提高反欺诈风险的事前识别与预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